80后富家女返乡创业 养出本土大闸蟹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曲折的巷道、潺潺流水、田田莲叶……这就是台**中市后里亲泉农场的情景。80后的王莉钧为寻回“舌尖失落的记忆”,放弃高薪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在这打造了台湾*早的大闸蟹养殖场。

曲折的巷道、潺潺流水、田田莲叶……这就是台**中市后里亲泉农场的情景。80后的王莉钧为寻回“舌尖失落的记忆”,放弃高薪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在这打造了台湾*早的大闸蟹养殖场。

清爽的短发,穿着卡其裤……如今31岁的王莉钧是悉尼大学的化工硕士,父亲是有线电视股东。6年前,她觉得离家多年跟爸妈关系好陌生,决定辞职回台湾创业。富家千金却选择了*不像富家女的创业路─水产养殖。

“今年怎么没吃大闸蟹?”印象中,每年中秋后,厨房就弥漫蟹香,父亲尤爱肥美蟹膏。回台湾那年,才知对岸的大闸蟹没有通过药检,本土又没人养,早就没得吃了。

“台湾没人养,养活一只就算成功。”为寻回舌尖的记忆,王莉钧动念养大闸蟹,上网搜寻资料,还跑到大陆取经。

她说服父亲,**年投了4万尾蟹苗。“文献上说,螃蟹日落会浮出水面,我天天在池边等,什么也没看到,蟹苗是死是活?根本不知道。”

她压抑着疑惑继续喂蟹,有天池面漂满密密麻麻的“小”闸蟹,“动也不动,莫非都死光了?我捞起来观察──咦!是蟹壳……原来这就是论文写的脱壳”。

“大闸蟹还活着!”王莉钧大感振奋,但年底收成时,4万尾蟹苗只养活2000只,每只重不到3两。

王莉钧读遍文献,大闸蟹养殖收成率是7成以上,“台湾环境不同,至少该有5成吧?”结果养到第6年,也只勉强达到3成,原因出在用药。

化工专业的王莉钧很清楚用药的优劣,但她坚持原则,“养出无毒的好东西,让爸爸、消费者吃得健康。”

亲泉农场的大闸蟹上市后,带动本土大闸蟹养殖风,半路杀进水产业的王莉钧看似成功,但她寻找无毒本土蟹的路,依旧曲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