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小吃:逼出来的生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沙县小吃已然流行全国,小生意变成大买卖

如果没有当年民间**的**,就没有人“逃出”沙县;没有人“逃出”沙县,就没有沙县小吃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没有沙县小吃,也就没有现在的沙县经济发展。小吃,曾经只是一根救命稻草,是“逃标”者的稻草,是山区农民的稻草,也是小城**的稻草。狠狠抓住了,它就变成了钢筋。

“标会”**,邓世奇欠债出逃

邓世奇,大背头,大眼睛,微胖,皮肤很好,一副养尊处优的样子。在他临湖的办公室里,我很难想象,19年前,他跑路前的窘迫。

1992年2月的**,邓世奇决定跑路。

他买了两张去厦门的*车票,带着老婆和五千块*。他当过兵,很熟练地打了两个军包,里面有被褥衣服,还有鸳鸯锅、木槌,这些是做沙县小吃的必需品。

三个孩子留给了岳父,*大的已经12岁了。岳父每个月有28斤粮食和60块*的工资。

他们不知道出去能怎样,“十几万的债,预计到孙子辈才能还清。只能跑。”

家里的日子本来过得很好。邓世奇在县城影楼搞摄影,每个月工资300块,当时算是高薪。老婆在县城开着两家店,卖鞋子和毛线。一个月下来,家里能收入一两千块。

几年来,他们都把这些收入放进标会,还能收到不少的利息。

标会,是沙县当地的传统,有几**的历史。*开始是“互助会”,哪家办红白事,几十个人投点*互相帮助,收回*的时候获得一些利息。后来“互助会”发展为专门的“标会”,成为一种民间**形式。标会比从银行借款更快捷,“叫标”(**)的人能迅速融来一大把*,按月还*压力不大,参与标会的,也能快捷地以*生*。邓世奇小时候,村里标会的金额是一股五块*。后来逐渐涨到几十块。等到1989年他第一次入会,一股*高涨到300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