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倒逼麦当劳的本土化妥协 染指中国式早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麦当劳的食品词典中将**只有汉堡、薯条和可乐这些词眼,伴随业绩成长的持续疲软,这家美国快餐业的*无霸正在中国市场悄然酝酿着某种转变。

近日,麦当劳通过狂轰滥炸的广告告知消费者,一款名为“脆香油条”的新产品加入了其早餐时段的产品线。

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同于汉堡、猪扒、咖啡等西式食品,油条是彻头彻尾的中国式食物,这说明在肯德基**中国式本土化的若干年后,麦当劳也试图开始尝试同样的经营路径。

一直以来,有关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模式比较从未消停,而二者在中国市场的*大差异也正体现在产品的本土化和**化的分歧上。自2002年推出“寒稻香蘑饭”起,肯德基本土化进程势不可当,各式米饭、粥、烧饼、豆浆、油条、老北京鸡肉卷等产品一拥而上。

麦当劳则曾经轻描淡写地向媒体回应过有关竞争对手的本土化倾向:“本土化不是做油条那么简单,麦当劳有自己的策略和发展方向。”

然而时隔多年后,麦当劳似乎正走上了肯德基走过的“老路”。

*头的转变

事实上,油条并非麦当劳推出的**款中式产品。就在几个月前,麦当劳中国大陆地区推出了“麦麦开饭”的中式盖饭产品:秘制鸡腿麦趣饭、烤汁牛肉麦趣饭,价格分别为20和22元,定价几乎高于麦当劳的所有汉堡类产品。

而在更早的时间里,麦当劳还曾推出过“日食五色”系列两款肉卷,分别是“五色嫩鸡菠菜卷”和“五色至牛菠菜卷”,这与肯德基旗下的老北京鸡肉卷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麦当劳从来不愿意将其公开承认为中国式的本土化,麦当劳为“日食五色”的两款肉卷贴上了酷炫的“**标签”,称是**上*流行的饮食理念,每天坚持食用五种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食物,均衡摄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既不会发生营养不良,又不至于营养过剩而诱发高血脂。

而对于此次出品的中式油条,麦当劳中国区公共事务部的一位人士则表示:“我们推出油条,是因为我们的消费者期待这样的用餐体验,更多样的选择、餐点更符合他们的饮食习惯,并不是什么本土化的概念。”

不过即便麦当劳执意否认,业内仍喜欢将其转变与肯德基联系起来比较。闫强说:“肯德基是快餐中*早采用本土化策略的,它们尝到了甜头,在华规模远远超过了麦当劳,这种状况下,麦当劳的自我战略调整是必要的。”

在此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现任麦当劳中国CEO曾启山便曾透露过本土化的思路:“如果推出太多本地化产品的话,大街上其他的店铺可能也提供着相同的产品,但是他们提供的产品可能比你的好,或者价格比你的更便宜。因此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佳的可持续模式。”

有消息说,针对今年的中餐**,麦当劳曾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中旬,在中国四个城市进行了中式快餐的“试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