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睡子午觉 吃清补食品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过了端午节,就进入了真正的夏季了。夏季养生*主要的是养护阳气、祛除湿邪。因此,要尽量做到:少吃冷饮,吃清补食品,适当运动,睡子午觉,空调房里注意保暖。

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少吃冷饮、保暖避寒。虽然夏天喝冷饮“很爽”,但却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夏季更应该喝温开水。现在,使用空调的人越来越多。但不注意保暖的话,会使寒气入侵,易伤肺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

暑湿为阴邪,也易伤人脾阳。夏天要食用清淡食品,才有助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碍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营养师建议夏季多吃蔬菜、豆类、水果等,如冬瓜、南瓜、丝瓜、西葫芦、佛手瓜、金丝瓜、瓠瓜、菠萝、西瓜、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可以适当吃苦瓜等苦味食品,但不要过量。

动则生阳。营养师说,夏季还要适当多到户外活动,调畅气血,养护阳气。但不宜运动过度,而且要注意补水和防晒。

在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运行。营养师说,夏季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时以前入睡为“子觉”,效果*好。午觉只需在午时(11时—13时)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休息好,下午的精力才能更加充沛。

营养师说,夏天养护阳气,还有一个重要的穴位——涌泉穴。穴位位于足底,在空闲时经常**涌泉穴,有利于阳气**。

营养师说,夏天属心,因此,在精神上要注意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不要恼怒忧郁,这样机体就能得以宣畅通泻,轻松自如。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