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行业的投资价值再发现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1、目前行业处于历史*好发展阶段,渠道力和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调味品企业将会成为市场的主导。

调味品是中华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其**是一个长青行业。2000年以后,在经过人口流动、产品结构调整以及**资本整合后,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01-2012年行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达27%,整体销售额也超过2300亿元。未来受益于产品细分、品牌意识强化、消费升级和区域品牌全国化等因素,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其中**看好渠道力和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

2、未来3-5年行业收入增速有望保持15%。目前国内调味品行业渠道中餐饮、家庭和工业渠道各占40%、30%和30%。

餐饮渠道中调味品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餐饮业本身增长、调味品消费额在餐饮业营业额占比的提升。家庭消费渠道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消费升级驱动下的量价齐升;工业渠道的增长则受益于下游相关食品企业的稳定需求。综合测算未来3-5年行业复合增速可达15%。

3、国内调味品公司虽然所处发展阶段不一,但均不缺乏看点。

目前国内外**调味品企业都呈现单品突破—多品类拓展—多元化或者**化发展的路径。

其中,单品突破发展阶段是调味品企业后续区域化崛起或者全国化发展的基础,由于费用投入较大,企业**能力不强;多品类拓展阶段是企业*佳的**释放期;多元化或者**化发展是调味品企业获取新增长点的主要方式。我们认为,海天味业已经进入多品类拓展阶段(更多的新品类正在被导入到公司销售网络中),加加食品仍需更大的新单品来驱动其渠道和品牌的突破(公司已经推出大单品战略),中炬高新、恒顺醋业、涪陵榨菜以及佳隆股份等公司处在单品突破的后期、多品类导入的前期,未来**关注新品类的发展情况。

4、**子行业投资逻辑和****公司:

酱**业:目前行业发展量增价升,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未来随着行业收入增速放缓和**企业大幅扩产,行业有望进入“挤压式”竞争阶段,行业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升,**看好已经完成全国化的公司海天味业和强势区域公司加加食品和中炬高新等。三者之中,首推加加食品,其今年募投项目释放后,收入将首先出现拐点,增速有望接近20%;其次是海天味业,渠道建设的推进和产品组团优势的增强可使公司业绩继续稳定增长;中炬高新已经入业绩稳定释放期,长期增长趋势确立,地产收入下降致14年或为业绩小年。

食醋行业:目前国内食醋人均消费量较低,提升空间较大。同时食醋消费具有较强的地域性,行业集中度偏低,利好行业**发展,****恒顺醋业,公司已经聚焦主业,业绩改善趋势确立;除此之外,还关注其他拥有食醋业务的调味品公司,比如,海天味业和加加食品等。

除上面四家公司以外,还建议投资者关注涪陵榨菜和佳隆股份。前者在做强主业的情况下开拓萝卜干和海带丝新品类,为公司注入新的增长点。后者也有望复制该发展路径。以上所有公司除佳隆股份外均为“**”评级,佳隆股份暂不评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