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馆大蒜相关菜均下架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价格猛涨餐馆大蒜轻易不露脸

每斤零售价高达8元,蒜价一年翻了14倍多。近日,记者发现,大蒜成了餐馆里不轻易露脸的“闺秀”,而由于大蒜价格过高,一些餐馆也减少或停止使用大蒜来制作菜品。

餐馆表示,蒜作为菜中不可缺少的辅料,它的高价让餐馆菜品的价格“涨不涨都为难”。

●市场发现

蒜蓉青菜没了香锅里难找大蒜

“蒜蓉做法的那栏贴了小白条,说是沽清了。”近日,常下馆子的消费者孙淳告诉记者,他点菜时发现,素菜的4种做法中,“蒜蓉”被餐馆临时叫停了。

不仅如此,大蒜是麻辣香锅里不可缺少的材料,记者走访了川香、香庭园、“麻辣香锅”等七八家中小型川菜餐馆,发现麻辣香锅中已没有大蒜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数量众多的花椒。

而在拿渡、川成元、辣尚瘾、龙顺园等连锁麻辣香锅店,虽然锅底里仍有大蒜,但常去的食客反映,原来随处可见的蒜瓣,现在到了翻来覆去找才能找到的程度。

更让记者觉得“囧”的是,当记者在某包子店要免费的大蒜时,店**只拿出2瓣蒜来,而原来这里大蒜就摆在桌子上,随便取。

“送不起了。一个包子才1块多*,一头蒜就将近1块*。”包子店的**告诉记者。

●记者追访

大蒜涨价菜品利润空间被压缩

“蒜的零售价到了8元左右,作为辅料,它均摊的利润已经没有了。”在京城某连锁餐馆担任行政总厨的楚东说。

由于大蒜是辅料,折合到每道菜中,用量并不大。因此,由于它涨价而调整菜价,让餐馆觉得有些得不偿失,只好在菜中减少用量。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东北名菜蒜烧鲶鱼需要100克到150克大蒜作为辅料。去年大蒜按每斤0.5元计算的话,这部分成本为0.1元到0.15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大蒜的零售价已达到了8元。这部分成本就需要1.6元到2.4元。已经占到了这道菜价格的7%左右。而作为这道菜主料的鲶鱼进价没有变化。

也就是说,仅大蒜就让这道菜的成本增长了7%。而一般菜品的利润率在20%左右。蒜价的上涨让这道菜的利润空间被挤压。

麻辣香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如果还用原来的量,大蒜的成本就从“忽略不计”变成了占到锅底标价的10%到15%左右。可大蒜又不是麻辣香锅底料的主要调味品,商家也拿这蒜价没办法,调价也难不调价也难。

●新闻延伸

一年翻了14倍大蒜价格难大幅回落

根据新发地市场提供的数据,前几日北京大蒜的批发价格为每斤5.3元左右,而去年同期,该价格为每斤0.35元,价格翻了14倍有余。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大蒜零售价每斤8元左右。

近日,新蒜上市,促使销售商甩卖旧蒜,今日蒜价同比上周下降了16%。

不过,记者也从新发地市场了解到,由于倒春寒,今年山东、河南、河北等大蒜主产区减产,预计减产量达到20%左右。而且由于去年的大蒜行情猛涨,不少游资也杀入蒜市。预计今年上半年,大蒜价格难以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文/记者张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