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餐饮业尝试多档次经营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餐饮业是旅西华人的支柱性产业。从*早的中餐馆,到后来的亚洲餐,再到WOK自助餐,华人大型豪华餐馆,西班牙酒吧等,华人的餐饮业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

在华人餐饮业的发展中,“闻风而动”,“一拥而上”地横向发展,是其主要特色。华人*早的中餐馆都是以春卷、炒饭面等菜式为主体,于是其它新开张的店家,也都以此类推,把这些菜式作为统一标准,没有任何变化与特色的进行发展与扩张,直至市场饱和,大家**普遍降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同样,随着WOK餐,以及自助餐的兴起,华人的WOK自助餐厅也如雨后春笋般的一齐冒出,沿着以前中餐馆的老路,齐头并进地发展。一些成功者甚至以连锁的方式,不断对自己原有的店家进行复制,直至把市场挤得满满的。随后,有些华人热衷开办大型中餐馆,于是,“你有,我也有”,不少同行看人**眼红,以相同的档次与特色,模仿竞争。模仿复制式的横向发展和扩张,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这种方式也有很大的弊端。华人餐饮业的每一种经营方式,从其出现到衰败,都是一窝蜂地一拥而上,再一起沉沦。

旅西华人中餐馆的衰败和WOK餐饮业利润的降低就是明证。这也是目前华人餐饮业发展所面临的现实困境。据了解,一些早年发展较好的华人亚洲餐连锁店,由于利润降低,已出现颓势,有的店家已开始出兑连锁店面,缩小规模。面对华人餐饮业的困境,一些华人业主开始尝试“多档次经营”,选择跨领域、多方式的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多档次经营”的关键是因地制宜

从目前华人餐饮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包括传统中餐馆、亚洲餐、WOK餐、自助餐,以及西班牙酒吧等经营方式。可谓是多种多样。但这种多样性只是体现在更新换代上,并没有体现在对餐饮市场的满足上。而市场恰恰是多样性的,需要多样化的满足。要实现这一点,因地制宜地进行多档次经营,就是制胜的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认识一位华人餐饮业主。他在马德里CANILLEJAS一工业区附近开了一家西班牙酒吧,一家亚洲餐馆,同时还准备在马德里其它区分再开一家酒吧。这位华人业主的**桶金,是通过他的西班牙酒吧掘得的。

当时,在这个工业区周围已经有了好几家中餐馆,他找店面找到这里,根据当地工业区的特点,这位业主分析由于工业区里上班族众多,所以对早餐、午餐,以及上午茶的需求会很大,而能同时兼顾这三种需要的餐饮方式,非西班牙式的酒吧莫属。于是他开了一家正宗的西班牙酒吧,兼做餐馆生意。因为适应了市场需要,所以几年下来,他收入颇丰,开始谋划发展和扩张。

开第二家店时,这位**经过一番思考。一开始,他想借助已有的经验和还不太饱和的市场,在工业区的另一端再开一家西班牙酒吧。在华人餐饮业主中,当一家餐馆做成功以后,业主们通常都会再开第二、第三家同样的店。可这位华人业主经过深思熟虑,打消了再开一家酒吧的念头,转而决定开一家亚洲自助餐。在日常经营中,他曾观察到,工业区内还有很多白领阶层和流动客人,对“食堂”性自助餐有潜在的需求。于是,这位华人在工业区的另一侧开了一家具有一定档次的自助亚洲餐馆。开张以后,生意大好。

从上面的案例来看,拉开华人餐饮业的经营档次,进行高、中、低档搭配的纵向发展,满足市场上不同顾客群的需要,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而这样做,可以避开都在一个层次和相同种类上“进场”,在激烈的竞争中两败俱伤。

“多档次经营”已不是个别现象

关于“多档次经营”,一开始记者以为只是个别现象,可日前记者到马德里周边的其他城市采访时,居然发现不少华人餐饮业主都在多档次经营。

在马德里周边城市GUADALAJARA附近的一个卫星镇上,记者了解到这个小镇中的三家华人餐馆居然是一个华人**。而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三家餐馆分别是高、中、低档,层次相当分明的日餐、亚洲餐、中餐。在经营环境,菜肴价格和特色等方面,就能明显地看出档次上的差别。

“多档次经营”是良好的借鉴

现在旅西华人的餐馆数量虽然很多,且也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但在模式上,都基本相同,缺乏多样性,更难以拉开档次。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但一个地区会出现多家经营模式相同或相似的华人餐馆,并且有的餐馆看到客人多,势头好,在同一地区再开办分店。在这样的情况下,*终的结果只会是利润降低,关门大吉。可如果我们在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注意高中低档餐馆搭配,满足不同档次客人需要的话,就会有效地避免华人餐饮业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有利于大家共同和谐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