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叫停“1元”消毒餐具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N本报记者林可

本报讯去餐馆吃饭,却被告知只提供密封的消毒餐具,并要加收每份1元的消毒餐具费。目前我省不少中小型餐馆都在使用这种1元的消毒餐具。不过,从10月1日起,宁德叫假“1元”消毒餐具费,宁德已有1170家酒店、餐馆签订了餐饮行业诚信经营**书,明确表示停止收取消毒餐具费。

自2007年起,宁德市不少餐饮单位开始将消毒餐具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宁德一家海鲜店的负责人陈先生透露,他们平均每天向顾客提供100多件消毒餐具,餐具的进价为0.5元/份,售价1元/份。

宁德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等法律法规规定,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其应尽的法定义务,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属于强制收费,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

在执行期间,宁德蕉北工商所查处了辖区“老四川”鱼庄店,该餐饮店虽然签署了停止收取消毒餐具费的**书,但依然收取“1元”消毒餐具费。消费者向工商所举报后,蕉北工商所12315工作人员没收该店500元违法所得。宁德工商部门表示,对于拒不改正的,将协同卫生等相关部门,依据《消费者权益保**》坚决予以查处,违反规定的商家*高将被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

宁德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开展餐饮行业免费提供合格餐具的劝导行动,劝导餐饮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合格消毒餐具;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由经营者签字的《餐饮行业诚信经营**书》,并公布投诉电话,欢迎消费者和社会监督。下一步,将会同工商、卫生、物价等部门加强宣传、巡查、监管,同时,进一步制定监督监管措施,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坚决消除餐具收费行为。

在消毒餐具费被制止后,宁德一些餐饮企业表示将考虑把消毒餐具改成普通餐具。

□相关背景

22城消委会认为

“1元餐具”违法

今年3月14日,北京、上海、香港等22个城市的消费**组织联合发出《致餐饮企业的***》,***指出,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法定义务。不管餐饮企业是否明确告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都于法无据,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消毒餐具|行业监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