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让孩子更有食欲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对宝宝而言,是愉快的,他们不仅可以打水仗,还可以吃冷饮。而对于父母来说,则是多忧的,因为这是宝宝*容易食欲不振,腹泻的一个季节。可怜**父母心,在这里,让我们为他们支支招,帮助爸爸妈妈们让小宝贝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盛夏。

妈妈们的抱怨:我家孩子平时胃口还可以的,可是一到夏天,他的饭量就明显减少,我天天在闷热的厨房里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他却一点都不领情,嘟着小嘴,这也不想吃,那也不爱吃。你看,这孩子前段时间还白白胖胖的,现在小脸蛋已经瘦了一圈了,脸色也黄黄的,看了真让人心疼哪。相信这样的抱怨和担心,许多妈妈都曾有过,那么,儿童夏季为何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呢?

**释疑:

县妇幼**所儿童**科的**告诉记者,夏季儿童食欲下降原因有三,**夏天一般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盐分丢失较快。散热时,皮肤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液流经皮下血管较多,而胃肠道等内脏器官的血液供给相对减少,胃肠道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所以食欲降低。其次,炎热的夏天,孩子休息和睡眠欠佳,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体内某些分泌腺活动有所改变。第三夏季大量饮水,或吃冷饮、冰棍等,既冲淡了胃液又刺激了胃肠肌肉收缩,更加影响胃液的分泌。

但是,在夏季,儿童的活动量增大,消耗加大,对营养素的需求也随之加大。因此必须针对夏天的特点安排好儿童的饮食与营养。

妈妈们的经验

田妈:不要强迫孩子吃饭

田妈是个上班族,因为家里无人照看女儿,就请了位保姆。保姆每天除了三餐将田田喂饱之外,上午和下午都会给田田加餐,田田不愿吃,到处撒着欢玩,保姆就跟在田田身后一口一口地喂。现在田田已经上小学了,田妈辞掉保姆,自己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田妈说,她平时不准田田吃零食,一到吃饭时间,田田就会主动端起小碗,狼吞虎咽,根本不愁她没胃口。田妈还举了个例子,放暑假了,她给女儿报名参加了夏令营,五天游玩回家,还在路上,田田就在电话里点上了菜。晚饭时间,田妈准备了一桌好菜为女儿接风洗尘,田田一看到排骨汤就馋得直流口水,还未开饭,两碗排骨汤已经下肚,正式开饭时田田还是大口大口地吃着可口的饭菜。

田妈认为,孩子“胃口不好”,一部分原因在于大人,特别是家里的老人,他们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追着孩子喂饭。其实,孩子虽小,但是他们知道肚子饱没饱,因而,大人不用强迫孩子吃饭,肚子饿时,小孩自然会吃饭。田妈说,夏天有的孩子胃口会相对差点,这时,妈妈们应该精心为孩子准备饭菜,做到常变花样,让饭菜显得色香味俱全,孩子的食欲就会大增。

陈女士:适当增加运动量

陈女士:我女儿平时饭量就不大,一到夏天女儿的胃口变得更差,她的吃饭问题成了全家人*伤脑筋的事情。每天早餐时,我急着去上班,可是女儿要么小嘴叽里呱啦讲个不停忘了吃饭,要么嘴里含着饭菜不肯下咽,我一催促,女儿就说吃饱了。到了晚上,女儿端起小碗吃几口自己喜欢的菜又说吃饱了,即使大人喂她吃,也是费尽心机,一会儿让她扮演小狗吃一口,一会儿又来扮演小猫吃一口,嘴皮子都磨破了,孩子仍未吃几口。

人家说,小孩零食吃多了,正餐自然就吃得少,可是我女儿平时也很少吃零食啊。朋友们说,孩子不吃饭,就让她饿着,下一餐她自然吃得多。可是,我女儿本来就有点轻度贫血,再让她饿着,又怕更加影响健康。

近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掌握了增进孩子食欲的方法。一**午,我带着女儿去游泳,没想到女儿一回家,就喊着肚子饿了,她外婆立即给她盛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女儿竟然津津有味地将一小碗饭吃完了。现在,我经常带孩子参加各种运动,孩子的食欲也有所好转,**那么令人担忧了。

陈女士认为,孩子胃口差,可能是因为活动量不够,家长不妨适当地增加孩子的运动量,以增进孩子的食欲。

徐女士:让孩子参与点菜烧饭

徐女士认为,夏天孩子胃口变差很正常,要想让孩子增加食欲,家长需巧用心思。**晚上,徐女士的儿子看到满桌的饭菜和头天晚上的菜大同小异,本来就没胃口的他,哇哇大哭不愿吃饭。在明白孩子的心思之后,徐女士就让儿子来安排明天的食谱,儿子也就像模像样地从早餐开始一直安排到晚餐。第二天,她就按照儿子的要求准备了三餐,没想到吃着自己点的菜,儿子胃口大增。因此徐女士觉得在孩子没有食欲的时候,不妨让孩子参与进来,自己点菜,帮忙择菜、分碗筷,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让他们学习做饭,孩子吃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情愉悦,自然胃口大增。

**的建议

县妇幼**所儿童**科的**就如何增进夏季儿童的食欲和儿童夏季饮食需注意的问题接受了采访。

**认为,夏天,为增强孩子的食欲,家长应多给孩子吃些容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让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在菜中加点醋,也能增进食欲。宜多让儿童饮用西瓜汁、鲜果汁,不宜在饭前大量饮水或吃大量冷饮,需注意室内通风降温,给儿童**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保持充足的睡眠,在凉爽的傍晚可以带孩子适当运动。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提高儿童在炎炎夏日中的食欲。

儿童夏季饮食要做到营养丰富,新鲜蔬莱、水果不能缺。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应多食用豆浆、豆腐等易购的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适合儿童的营养与吸收。在烹调中,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儿童食欲。要提高食物的烹调质量,既注意营养,又要注意食物的色、味、香、形,使孩子既喜欢吃,又吃得高兴,有滋又有味,又富含营养。勿暴饮暴食,少吃肥甘厚味,注意防止胃肠道传染病,如胃肠炎、痢疾等病。

水要饮够。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夏季儿童喜欢吃雪糕冰激凌,喝清凉饮料,一次不宜过多饮用,否则易患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应多喝白开水。

要注意补盐。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切勿忽视。

少吃含糖的雪糕、冷饮等。儿童大量吃这些冷饮易伤脾胃。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是不利于正常饮食的。另外考虑到夏天白天时间长,儿童除正餐外,应适当加餐1—2次。

夏季是儿童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只有合理安排好孩子的饮食,才能使孩子健康地度过炎热的夏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