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对食物助抗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医学上并不存在“畏寒症”这一疾病

网络上所谓的“畏寒症”在临床上不是单纯的一种疾病,这只是一种大众对怕冷症状的习惯性叫法。导致怕冷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人尤其女性一进入秋冬季就感觉手脚冰凉,这往往和女性气血不足,不能充养温煦肌肤有关。情绪失调也会出现畏寒,中医“四逆散证”的手足逆冷,就是一种情绪失调、肝失疏泄、气机不畅的临床表现。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这个人确实是阳虚体质,即肾阳不足,也叫命门*衰,不能温煦机体,出现畏寒,多见于中老年人。现代医学上所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低下、皮下脂肪储备少、心脏功能不全等,都有可能使人比较容易怕冷。

不同原因的“畏寒”要区别对待

如果老年人对寒冷表现得过于敏感,常常手凉、脚凉,*好去医院检查一下,搞清是否有器质性疾病。像甲状腺功能低下,畏寒就是表现之一,往往还伴有倦怠感、黏液性水肿等。经过检查后确诊的确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应该进行相应的药物*疗,以免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心脏功能不全,不容易推动血液循环到全身,病人也会感觉到畏寒,如果同时还伴有腿肿、气喘、憋气等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心脏功能,以免耽误病情。把器质性疾病排除之后,怕冷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调节情绪等进行改善。比如,久坐办公室的职场人员应该加强户外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身体素质提高了,自然就**怕冷了。面对职场和生活压力,学会放松心情,调节情绪,也会使畏寒症状得到改善。

吃对食物有助抗寒

对于畏寒,可以进食一些温补的食物症状得到改善。比如狗肉、羊肉、牛肉、龟肉、虾肉等都属于性温的肉类。此外,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栗子、黑米、黑芝麻、黑核桃、乌鸡等食物来温煦肾阳,也可以缓解怕冷的症状。多摄入高热量食物,都有助于增加能量储备,提高抗寒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