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对餐饮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发布了一个消息——商务部新近颁布了《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届时,开瓶费、包间费、*低消费等都将在餐馆收费项目中予以明示;餐馆使用***木筷等也将受到限制。据悉,该规范是我国*部针对餐饮企业制定的**性规范,适用于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厅、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以及集体用餐配送企业。

那么,这个规范将对我市众多餐饮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市民对此又是持何种看法?记者日前走访了部分市民和餐饮企业。

***餐具用量受限

《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中明确要求餐饮企业应“减少提供***筷子”。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市区的很多快餐店和小型饭店、大排档都还在大量使用***筷子及泡沫餐盒等***餐具。暨阳路附近一家小型饭店的**娘告诉记者,她每次都要从批发商那儿购进20包左右的***筷子,一般一包有100双,平均10天就要购买一次,“生意好的时候,差不多一周就要买一次。”这样算来,平均每周这家小餐馆就要消耗掉1000多双筷子,而这样的小餐馆几乎遍布了市区的大街小巷。

当听到从12月1日起,将“限制餐饮企业使用***餐具”时,很多小餐馆都表现得非常惊讶。南门菜场附近一家快餐店的**说:“***筷子用完就扔,都已经习惯了,现在不可能不用。”他认为,如果真的限制***餐具的使用,不光是他们,食客也会觉得很不方便。城东农贸市场旁一家小餐馆的**则表示,禁止使用***餐具后,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做的是小本生意,不可能像大饭店那样每天把餐具送去专门的公司集中消毒。”他认为在实施这个规范之前,有关部门应该为众多小型餐馆考虑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使用***筷子的餐厅多数是小型餐厅,硬件设备比较差,为了更干净、卫生,食客往往会选择用***筷子,而中高档酒楼则有整套的消毒设备,所提供的筷子让人感觉更卫生,食客接受起来也就更加容易。规范实施后,众多小餐厅的卫生状况将面临更严格的考验。

“开瓶费”明示褒贬不一

《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实施后,餐馆、酒楼就要对开瓶费、包间费等予以明示,即收取上述费用成了合法化行为。

“多数餐饮业一直都有明码标价的行规,但新规定实施后,对于‘开瓶费’、‘包间费’这些此前消费者难以理解的收费项目,就可以明明白白收费了。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些收费标准决定是否在这里消费,商家也不会和消费者产生那么多纠纷了。”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新规对餐饮业影响应该不大,对餐饮企业来说,*大的益处在于收费不再“模棱两可”,而酒店也愿意收费明示。

而消费者则大多对收取“开瓶费”和“包间费”持否定态度。“不应该收开瓶费和包间费,现在很多酒楼都要求包房*低消费,如果再加上这两项,明显是变相多收费,不合理。”与某房地产公司的王小姐说法一致,记者采访的多位消费者都认为不应该收“开瓶费”和“包间费”。而常常需要宴请客户的某贸易公司的蔡先生则认为:“如果酒楼允许自带酒水,那我们就省了很大一笔费用,适当给一点开瓶费是可以的。但关键问题是开瓶费的收费标准是多少,有关部门*好有明确规定,而不是由顾客和酒楼讨价还价来决定。”

转基因菜品也须明示

据了解,在随后公布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细则中,很多细节性规则都是餐饮企业在过去经营中少有明确规定的,其中包括:总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厨房面积应达到营业面积的三分之一,采用中央厨房和集中配送经营的企业厨房与营业面积要适宜;小于30平方米的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等应实行连锁经营,采取统一配送;经营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就餐场所应备有洗手间,并添置洗涤用品;应向购买其食品或者接受其服务的消费者出具合法凭证等等。

在此次出台的新规中,有关食品安全问题也列入要求范围,记者注意到餐饮行业中从未涉及的“转基因”原料问题也是*次提及。新规中明确要求餐饮企业“使用转基因原料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须明示”。

虽然不是强制性规范,但针对新规的各个细则,很多餐饮企业也正内部调整,适应政策。“转基因是*次规定,我们也在积极准备。但目前转基因原料比天然原料便宜20%—30%,因此供货商更乐于提供一些转基因原料。”某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转基因这一项,*先要从供货商做到透明,如果供货商明确告知经营者其原料为转基因产品,餐厅必定将在菜单上明示给顾客。

业界称新规执行是关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达到5813.7亿元,同比增长18%。然而,目前,我国的餐饮业仍然存在着网点多而散、规模小而乱、行业标准缺失、企业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由于新规定出了一些行业门槛,可以预见的是,一批散乱差的企业终将被淘汰,餐饮企业的竞争环境也将更为有序。

12月1日,这部国内*个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就将实施,但由于这是一部非强制性的规定,并未涉及违规企业的相应罚则,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餐饮行业能否朝着更环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关键还要看执行力度和经营者的主观意愿。多数受访市民也表达了这样的心愿:希望能尽快了解新规的相关细则,希望这部新规能够得到妥善执行。

■编后:

明明白白吃顿饭

去餐馆吃饭的人名义上是“上帝”,可是这个“上帝”从来都是烦恼多多,受气不少。通常,店家事先不告诉你开瓶费、包厢费、*低消费如何,当你吃完之后,一看账单目瞪口呆。食客本是去开心开胃,*后却变成闹心倒胃。其根本原因在于餐饮业一直没整体规范过,一切由店家说了算。日前商务部发布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是第一次,食客们有望“吃明白饭、掏明白钱”了。

事实上,关于开瓶费的争论一直是个热点,意见纷纷。以前,争论的是开瓶费收取合不合法,如今,《规范》明确规定餐厅应该对开瓶费、包间费、大厅*低消费等等进行明示,实际上已经承认了它是合法的。此时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由吃完后被迫买单、吃哑巴亏,到就餐前明示价格,让消费者自行选择接受不接受,也是一种进步。而我们要努力的,则是怎样让开瓶费的收取更加合理。

让食客享有知情权是《规范》*大的作用。同时,对这个行业的一些规范也能够促使这个行业健康、环保发展。其中,取消***餐具就是一件利在千秋的事情,对卫生、环境方面的硬性要求也保障了食客们吃得放心。遗憾的是,这个《规范》不是一部强制性的规定,并没有规定餐厅如果没有做到会有如何处罚,而纯粹靠各餐厅自觉。所以你可以吃明白饭,但是当发生问题时,也未必能奈何店家。或许商务部推出这个《规范》是在探路吧,如果《规范》不能使餐饮企业在服务水平上有明显提高,那么就应该将其升级到带有强制性。

民以食为天,大快朵颐是一大乐事,中国饮食底蕴深厚,既然能开创出这么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还会管不好餐饮企业?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行动起来,再辅以民众智慧,在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应该可以打造一个双赢的局面,“吃顿明白饭”是其中的*低要求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