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餐饮、宾馆一次性用品消费状况调查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虽然80%的消费者会经常使用***消费用品,但是近40%表示“不喜欢”或“反对”。7月9日,由丽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的《丽水市餐饮、宾馆***用品消费状况调查》结果出炉。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市消费者虽然有了环保意识,但对于如何支持环保却有些茫然,处于一种“有意识,少行动”的状态。这直接导致了大多数消费者、经营者仍旧是在反对***用品口号中麻木地消费着***用品。

本次调查于6月份推出,是市消保委新消费运动大型调查项目之一。推出这项调查是因为“近年来***用品在质量、卫生、环保等方面的问题,也导致了许多消费纠纷”。调查目的在于“了解***用品的使用状况和消费者的意见”。

在本次调查中,丽水市消保委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各县(市、区)商业繁荣地段、单位、学校和社区开展调查,调查方式采用一对一上门统计法。共发问卷调查表1013份,收回问卷调查表988份,有效问卷968份。16.43%人选择一般不用

消费者是否接受***用品的调查显示,有16.43%的消费者选择一般不用,3.72%的消费者选择**使用;在使用过程中表示喜欢使用的占21.59%,不喜欢的占25.62%、反对的占了11.88%。

这说明消费者在使用***用品时,还处于被动状态,虽然不太喜欢,但往往因为贪图方便而选择了***用品。

因此在选择使用***用品的理由中,方便、卫生、价格低廉分别为55.79%、24.59%、7.13%。

有环保消费意识,少环保消费行动

本次调查突出的另一个醒目问题是,许多丽水消费者赞同节能降耗、生态环保的消费意识,但对如何立足于其中支持这一活动却是茫然的,处于有意识、少行动的状态。尤其是对制止资源*大耗费、制造大量的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消费行为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调查来看,目前,许多酒楼、饭店都在继续使用***用品,而且受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欢迎。在调查中有25.72%的消费者对餐饮、宾馆不提供***用品的做法持反对态度,另有40.50%的消费者持无所谓的态度。

调查人员分析说,这说明“大多数消费者、经营者仍旧是在反对***用品口号中麻木地消费着***用品。”

缺少相关的政策予以**

总体来看,在丽水大地上,***消费品已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它既是物质富足、方便快捷的象征,也充当着把资源变成垃圾的“加速器”。

调查显示,有77.69%的消费者认为***用品对环保、节能和生态造成影响,说明政府的倡导已被接受,消费新理念已渐入人心。

但由于缺乏政府行之有效的措施或监督机制,***用品回收重复使用、替代品的探求与开发、良性循环模式等都无法确保施行,环保、节能等行为基本依靠消费者的自觉、经营者的自律来实现,所以成效并不明显。

文章来源:处州晚报供稿人:王巷扉

综合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