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餐具消毒难跨0.6元鸿沟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沈城餐具消毒难跨0.6元的鸿沟

新闻提示

在去采访时,张爽还在为自己的餐具消毒公司努力地在外面奔走,她没想到的是,外地已经做得如*如荼的餐具消毒行业,在沈阳却在许多环节上卡壳。虽然这次创业的前奏有些艰难,但是沈阳市场的潜力使她有足够的信心全情投入

记者采访的两家企业的运作模式是,向餐馆出租、配送经过流水线统一消毒并打包的餐具,一个消毒包有碗、杯、筷子等共为六件套,餐馆只管向消费者**使用和用后餐具的收拾集中,清洗消毒工作由企业集中处理,租金是一次一套0.6元*,而餐馆可向用餐者收取一元*。

面对这不到一元*的费用,各家酒楼表现的态度各不相同,但想法大体是一致的,那就是增加了他们的支出费用。

理由之一

人力消毒费用大大降低

在沈阳有三家连锁店的“某记”餐馆,曾因用脏水洗碗而被媒体曝光,在受到顾客的指责的同时,还是**使用厂家送上门的打好包的消毒餐具,一位负责人说,这费用太大,他们受不起。他们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这三家连锁店每天按*少的4000人用餐额度计算,每天就要拿出2400元的租消毒餐具费用,一个月下来那是72000元,如果每天用20个人来洗碗,每人工资按800元来计算,才16000元,所以决定,坚决不用这种专业消毒的餐具。

理由之二

餐具上印有自己的商标

在铁西区保工街九路的一家餐馆,生意十分红*,面对这送上门来的消毒餐具包,他们则有另一番苦衷。他们说,他们自己的餐具全是有自己商标的,为了这些餐具他们已付出了几十万的费用,再不愿改用别的商标的专业消毒餐具,虽然这种消毒的餐具包看上去或用起来很好。

理由之三

追求利润*大化

更多的餐馆想法只有一个,他们卖给顾客一个一元的餐巾板,能挣0.5到0.6元,而卖一个两元的餐巾板,则能挣1.2元到1元,而租用这一套餐具,他们只能挣到0.4元,*关键的是,服务员不用白不用,洗碗虽累点,但省了一大笔费用,但质量他们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市民]

不清楚有专业的消毒餐具

如果有,他们会用的,因为餐馆的碗筷实在让人不放心,但到此来吃饭又不可能自己带来一套。

与多家餐馆**态度相反的是,沈阳已有几十家餐馆用上了这种专业的消毒餐具,某民族村餐馆的经理石先生说,他们之所以**选用这种餐具,原因是这是大势所趋,沈阳早晚大部分餐馆会用上这种餐具,而自从他们用上这种餐具之后,来此消费的顾客反应全很良好,虽然有人提出要用普通的,不花这一元*,他们也早准备好,随时就拿得出,由于用免费的太少了,所以他们自己家的这部分碗筷也有了充分的洗涮时间,比原来也干净多了。

在沈阳北站附近一家有着十几年历史的餐馆选择了专业的消毒餐具。经营者对记者说,他们的费用是增加了,但有部分也打入到了菜价里面,消费者根本感觉不到,但有这样好的用餐环境和餐具,顾客还是愿意来的。

几日的采访,令记者不解的是,在很多餐馆,就餐的市民根本就不知道沈阳还有这样专业的消毒餐具,他们的态度十分明确——如果有,他们会用的,因为餐馆的碗筷实在让人不放心,但到此来吃饭又不可能自己带来一套。

采访中,几家餐馆**说,他们有自己的消毒柜,用不着再去花*租别人的消毒餐具,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十家有八家全是个摆设,因为一个消毒柜相当于一个小冰箱,耗电量是比较高的。而沈阳市卫生防疫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要是在晚上检查沈阳的餐馆的消毒设施,除了**的酒店外,有90%肯定全是没有插电的。

[各方说法]

**态度不能强制推行

面对消毒餐具外地热沈阳冷这一现象,沈阳市卫生防疫部门相关人士指出,作为专业的消毒企业,它采用的方式是很科学的,*先对从饭店拉回来的餐具要进行分捡,再下去是巴氏灭菌、高温灭菌、高温冲洗、紫外线杀菌、真空塑封等多道工序进行处理,而多数饭店只是用紫外线杀菌这一种方式消毒,而且餐具大多**在外,远没有真空包装安全性高。

面对这个涉及市民用餐卫生的行业,他们是坚决支持的,但运作的好坏取决于各个饭店,尤其是中低档次的饭店。至于经营者是否使用,作为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是不能强制执行的。目前,北京市出台了带有半强制性的执行标准,南方一些城市也有了自己的“食具清洗消毒卫生规范”,不久沈阳也会有更新的这方面的规定,且还要有一个完整的对消毒企业进行规范的标准,随着餐馆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这种消毒餐具和市民的认识逐步提高,他们的管理也肯定随时跟上。

专家提醒消毒餐具收费要明示

王振权是辽宁省食文化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他表示,目前沈阳市餐馆的餐具全是擦出来的,看上去干净,实际上按要求差得太远了。经营者自己进个专业的消毒设备又不划算,所以这种专业的消毒企业出现了是必然现象,酒店工作人员省去繁重的体力,而同时又为顾客提供了放心的餐具,是多赢的好事。他认为,现在有些酒店不接受这种消毒餐具,还是因为用了企业的这些餐具,而自己原有的浪费了,其实完全可以由消毒企业卖给酒店餐具,或通过多次免费置换。

不管怎么运作,这个行业既是大势所趋也存在着一定的商机。不过,王振权还提醒说,饭店应该在顾客就餐前明示收费标准,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对于是否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也应由消费者自己选择,消费者有权选择使用不收费的普通餐具。

业内分析投资专业消毒有风险

张爽说,餐具消毒的经营模式并不复杂,投入也并不大。设备提供商给出的预算是,前期投入80万元左右开办厂房,购置设备。

另外,由消毒公司为餐厅提供消毒碗筷,也降低了餐厅的经营成本。这种服务模式使餐厅业主不用购置餐具,节约了人工水电费用,不必担心餐具引发的卫生责任问题。而餐具消毒公司从消费者支付的使用费中获利。但张爽也提醒说,这块市场蛋糕虽大,但想分杯羹并不容易,沈阳的餐饮行业的档次普遍高于省内或东北的其他城市,使用餐具大小及质量都较高,现在已投入了近百万的成本,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投资预算。

因此,从创业初期,张爽就想到要杜绝恶性竞争,为将来企业生存做打算。去江西调查时,就发现当地的企业都在打价格战。利润低了,服务就跟不上了,形成了恶性循环。

■新闻链接

餐具不消毒*高罚5000元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凡是餐馆没有卫生许可证不能经营;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明不能上岗;餐具没有经过消毒不能使用;餐具检验没有达到卫生标准不能使用;冷荤间没有达到“五专”要求不能制售冷荤;生肉没有经过检疫不能进餐饮单位。凡不符合上述标准的,将不能发放卫生许可证。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检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凡是触碰这些“高压线”,将从重处罚,一旦发现餐具不消毒,将*高罚款5000元。情节严重者还将依法予以罚款、吊销、取缔。

一看二摸鉴别消毒餐具

在使用消毒餐具时,即便不能分辨品牌,仍然有办法识别不合格消毒餐具:拆包的时候可以先用手摸餐具壁,看是否有粘手的感觉,玻璃杯是否有油垢。另外,因为消毒餐具都经过高温消毒烘干,不会有水分。一旦市民使用的餐具潮湿、密封薄膜有雾气,卫生状况就值得质疑了。

(时代商报孙学友)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