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品牌频遭跨行业抢注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阿外楼”是豆腐禽蛋制品品牌、“云天楼”是粽子商标、“金田一村”是罐装水果商标、“拉芳舍”被申请注册为咖啡面包商标。日前,记者在温州某商标公司统计的国家商标库数据名单上看到,这些商标的注册者都不是原创餐饮品牌的负责人,大量的温州知名***餐饮服务品牌由于没有注册与品牌相关的商标类别,而被他人跨行业*注。

餐饮商标被跨行业*注

日前,温州市智信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周光中在帮朋友注册一餐饮品牌时,无意中发现温州不少知名的餐饮品牌,除自身的餐馆饭店类别注册商标外,其他诸如食品等相关行业的同名商标拥有者,很多都是外地企业和个人。出于职业敏感,他就在国家商标网数据库搜索了诸如“阿外楼”、“金田一村”、“海上天”、“天一角”等品牌,结果让他吃惊:包括“阿外楼”、“金田一村”、“海上天”、“天一角”、“妙鲜阁”、“溢香厅”等在内的温州知名餐饮品牌,绝大多数是第43类的餐馆饭店商标,诸如第29、30类食品类的同名商标均在近几年被他人*先申请注册,不少商标还有官司缠身。

多数企业对被*注不了解

“其实这类现象几年前就有出现,如温州‘阿外楼’与北京的‘玉花阿外楼’的商标争议等,只是没想到近年来,温州餐饮品牌会被跨行*注得这么多,或许跟近年来温州餐饮品牌的快速发展有关系。周光中说,在他看来,诸如“阿外楼”、“金田一村”等餐饮品牌商标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由其企业注册,可以说是温州餐饮业的***了,大多数是从排档起家。但近年来,企业是发展了,但他们对商标的延伸保护意识却没有同步发展。

拉芳舍在国内拥有近百家连锁店,该公司一负责人得知“拉芳舍”商标被他人*先申请注册咖啡面包商标时,除了表示并不知情外,也透露自己目前正在处理一系列商标官司,对多个同名的商标提出异议。其他被*先申请注册商标的餐饮企业负责人,绝大多数也对此现象表示不十分了解。

提升服务业商标保护意识

周光中说,近几年,温州一些生产诸如鞋服等商品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商标的延伸保护,如奥康、康奈、庄吉等企业,几乎注册了全部类似门类的商标。但对服务行业来说,很多企业的意识还是停留在简单的商标注册层面,对商标保护性质的注册关注不多,这无疑对自己**的品牌未来发展不利,如“阿外楼”的糕点,“云天楼”的粽子等商标。其实企业**可以延伸注册,为自己所用,其产生的品牌附加值也**可以得到扩大和提升。

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处长柯志成说,根据他们的调查,全市有8万多件商标,服务业的市级知名品牌才17个,如云天楼、阿外楼等都是其中之一,但声名远播的温州餐饮品牌远远不止17个,这也从某一方面说明了本土餐饮企业品牌建设意识的薄弱。

目前,他们已联合温州企业,开展商标注册方面的培训,提升企业的商标保护意识,尤其是服务行业企业的品牌商标自我保护意识。汪骏海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