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碗筷费涉嫌强制消费?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今天(5月4日)发布第2号消费提示,“消毒碗筷费”**强制消费消费者可拒付。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示,当前,**与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努力维护食品安全。然而,有的餐馆企业却趁机向消费者收取“消毒碗筷费”。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此种行为违反了《消法》规定,消费者可拒付。

上海市消保委在提示中介绍,日前,消费者沈女士向市消保委反映,她和好友到本市一家饭店吃饭,店方向他们每人提供了一套“消毒碗筷”,并要收费2元/套。沈女士当场表示拒付,要求其提供免费碗筷,却被店方回绝。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根据《消法》第九条关于“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的规定,餐饮企业强行收取“消毒碗筷费”的行为**强制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根据《消法》第十八条关于“经营者应当**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的规定,餐饮企业做好饮食卫生工作,**食品和营业场所安全,是应尽的法定义务。此外,根据商业习惯,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碗筷是所有餐饮企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必备条件。鉴此,该饭店强行收取“消毒碗筷费”的行为既有违法理也违背情理。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到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齐全的餐馆饭店用餐;遇到经营者强行收取“消毒碗筷费”的,消费者可拒付,并要求其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免费餐具,或者支付相关费用后要求其开具相关凭证,事后据以向工商、食药监、消保委等部门投诉反映。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