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考生备考:调睡眠少吃荤多运动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28日,哈尔滨市第四十四中学的高考生们领到了准考证后,又签写了高考考试**书。据了解,哈市部分学校的高考生将放假一周,在家备考。就此,哈医大一院营养科阎主任提醒广大考生,要调整好睡眠,合理饮食,不可乱吃药物。

少吃荤的少喝饮料

“平常给孩子吃什么,现在还给他们吃什么。”哈医大一院营养科阎主任介绍,高考前的这段时间,一些家长过份地给考生增补营养,频换食谱。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是考生的饮食大忌。因为,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等很容易造成胃肠疲劳。高考正值夏季,饮食上应以清补、健脾、消暑祛湿为原则,这样即可补充考生机体的消耗,也能提高考生精神状态。而过食油腻食物,不易消化,还会伤脾胃。

“尽量不吃生食,注意饮食卫生。”阎主任介绍,考前,家长在烹饪过程中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保持新鲜,避免因食用不干净食物而引起考生的急性胃肠炎、菌痢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另外,阎主任提醒考生家长,一些“营养性”**品决非**,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食用,应注意。

阎主任强调,对于高考学生来说,均衡饮食都是*根本的。面临高考的学生应好好把握这一原则,清淡、营养、变化多样的日常饮食可以给考生带来*佳的营养补充。早餐是**中*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基本原则是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等。此外,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不要“开夜车”多做考前模拟

“对于考生来说,考前放假这一周,考生应**充足的睡眠。”哈师大附中多位高三教师说,临考前考生的睡眠质量如何,决定着考生的考试状态。考生在临考前的这几天,切忌“开夜车”。

老师们建议,考生们在这几天复习中,可模拟高考程序来安排学习。按照高考上午开考时间与下午开考时间做题。这样有助于考生进入高考状态,届时能充分发挥已掌握的知识。另外,在模拟高考的考试时间里做一份难度适中的试卷,但要以高考心态答卷。这样安排考前一周的复习有助于将神经的兴奋时段调节到和真正的高考节奏一致。

此外,考前*后一周考生还要做到三个回归:回归课本、回归《考试说明》、回归基础知识。考生在*后一周要多做些“中低”档题,提高自己的信心。在复习过程中要做到深入反思,“做对一道题,掌握一套题”;要深度纠错,做到“一题**错”。

失眠别吃药安排适当运动

随着考试的临近,考生失眠的情况比较多见。哈尔滨市第四十四中学李校长告诉记者,学生偶尔失眠,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根据往届考生的数据统计,大部分考生都有偶尔失眠的时候。不过,如果考生失眠了,切记不可随意吃药。帮助睡眠类药物具有镇定性,对考生有较大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考生连续几天精神萎靡不振。根据考生体质的不同,用药也有区别,如果私自用药,很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影响复习和考试。

李校长建议,在高考前这几天,考生可以安排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既可以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又有利于饮食和睡眠。但*好不要游泳、爬山、打篮球等一些剧烈的运动,以免出现意外伤害。

李校长表示,这段时间,学校还会专门安排教师在校负责答疑。考生在家复习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到学校向老师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