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高考还有一周山东专家给考生开"七日菜谱"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离高考还有一周家中考生吃点啥?**开出“七日菜谱”,您不妨试试。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一周时间。这七天里,作为家长,还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列出“七日食谱”,供考生家长参考。

早餐:吃饱、吃好

“早餐**要求是吃饱、吃好。”杜慧**任建议家长,在购买食物和准备早餐时,要注意合理搭配。根据自家的经济条件、口味和生活习惯来安排,要均衡膳食。早餐*好能有谷类(馒头、米饭);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蛋类等;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

午餐:营养丰富

“学生经过一上午学习,早就饿得肚子咕咕叫了,这时,家长或学校应当提供数量和质量*佳的午餐。热量占到全日总热量的35%~40%。”杜慧真说,虽然中午时间比较紧张,但如果仔细安排,合理搭配,还是能够做出营养丰富的饭菜的。

一般来讲,应该有一份荤菜,如红烧肉、蒜泥白肉、酱牛肉、葱炒蛋等,再加上两样蔬菜,其中一种是绿叶菜,有时间还可做一份汤或粥,再吃上100克~200克主食。因中午时间较紧张,可在头天晚上将荤菜做好,如清炖排骨、黄焖鸡块、红烧鱼等,做好后在冰箱里贮存,第二天中午热一下即可食用。蔬菜应当现做,可选购易择、清洗方便,又容易烹调的蔬菜,如番茄、黄瓜、菜花、圆白菜、芹菜等,急*快炒,或用凉拌的办法,如拌黄瓜、拌菜花等,15分钟~20分钟即可完成。

如果家长确实没时间烹调,孩子在外就餐,购买时可选择那些比较干净卫生、营养合理的饭菜,如菜肉包、鸡蛋素包、韭菜虾皮鸡蛋馅饼等,不要去购买像凉皮、凉面等纯淀粉类食物,或羊肉串等食品。

午餐中缺少的蔬菜可用水果或番茄来补充,可给孩子吃香蕉、桃子等水果,亦可喝上一袋牛奶或豆奶,既可补充蛋白质和矿物元素,又可补充水分。

晚餐:食物要多样化

“晚餐一般烹调时间都比较充裕,食物要多样化,一般像小白菜、菠菜、油菜等可放在晚餐做。”杜慧真建议家长,晚餐主食可增加些花样,如蒸红薯,粗粮窝头、小米煎饼、玉米面发糕、豆包、水饺、炒饭、焖饼、面条等,适当吃些粗粮,增加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

晚餐的原则是菜肴品种丰富,可将制作比较费时的荤菜放在晚餐,如熬煮时间较长的骨头汤、酱牛肉、红烧羊肉、清炖排骨等,争取做到天天变换不重样。

夜宵:饮食应清淡

“考试前夕,学习紧张,很多学生要学习到夜间11点以后,会感到有些饿。这时家长可为孩子准备点夜宵。”杜慧真建议,夜宵的量不要太大,热量不要太高,味道要清淡、易消化、脂肪较少,一般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以1小时后能消化为好。还可选择适量的水果做夜宵。

同时,夜宵不要吃太多,否则在胃内停留时间太长,引起胃胀,影响睡眠。

下列食品可选择做夜宵:

1、牛奶或酸奶1杯

2、全麦饼干2块加牛奶1杯

3、水果1个,如橘子、香蕉、苹果、梨

4、豆奶1杯

5、炝锅面条1小碗

6、小米红枣粥1小碗

7、黑芝麻糊1小碗

考前这些食物可以多吃点

1、龙眼

中医认为龙眼性温味甘,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等功能,是滋补良药。

2、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中主要含有大豆球蛋白,它是一种**的植物蛋白质。大豆油中,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磷脂,营养价值高,能增强脑血管机能。

3、动物内脏类

动物的心、脑、肝、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卵磷脂,是补脑的上乘食物。

4、红枣

红枣富含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成分。

5、芝麻

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麻酸。此外,钙、磷和维生素B的含量也较高,是廉价的强身健体佳品。

6、核桃

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温肺通便、镇咳化痰、润肌乌发等功效,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的人进行食补的佳品。

7、蜂蜜

蜂蜜性味甘平,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淀粉酶等。现代医学认为,蜂蜜具有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营养心肌、保护肝脏、降低血压及润肠作用。

8、葱和蒜

葱和蒜可抑制各种真菌、细菌和原虫感染,具有杀菌、消炎、防*多种疾病的本领。常吃葱和蒜还能补脑。另外,对于脑力劳动者有哪些食物应禁忌偏食呢?一般而言,脑力劳动者应禁忌偏食酸性的食物。如大米、面粉、鱼、肉、蛋、糖、花生、啤酒等属于酸性的食物,人体若食用酸性食物过多,就会出现“酸中毒”。结果易使人疲劳,抵抗力降低,特别是使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