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点菜师的社会交往礼仪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一、体态语的运用

1、问候礼

问候是人们见面时最简便最基本的礼节。职业点菜师在接待宾客时首先应礼貌性地向宾客打招呼,最简单的话语是“早上好(或下午好、晚上好)”,或者是“您好”、“你们好!”等。对老客人切勿忘记称呼他的姓氏,对回头客应通过诸如:“王先生,欢迎您又一次光临我们餐厅”或“李小姐,我们又见面了”等方式的问候语,让客人感受到你对他的熟、重视与尊重。遇到熟悉的客人时问候可更灵活些,就像日本人倡导的“招呼客人要多姿多彩犹如七色彩虹一般生动。”如:“张总,您好!您挺忙,三天没来了”;“您好王律师,您今天这身装扮可够帅的!”在向宾客问候时应遵循主动、热情得体的原则,让客人感觉亲切、自然和舒服。

2、介绍礼

介绍包括自我介绍和介绍他人,职业点菜师在自我介绍时,应讲清楚自己的身份和,如“您好,我是酒店的职业点菜师,如果不介意,我可以根据你们的需要’量身定制’合适的菜单。”如果让宾客记住自己的名字,可以用幽默、谐音来解释,会显得更加生动、有趣。

为他人介绍时,应遵循国际公认的介绍规则: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年轻者介绍给年长者,把地位低者介绍给地位高者,把客人介绍给主人,把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在涉外场合,先将中方人员介绍给外方人员。

3、握手礼

握手是人们见面和离别时常用的礼节,职业点菜师行握手礼时应先注意握手的先后次序,即男女之间应女士先伸手,长幼之间长者先伸手,宾主之间应主人先伸手,上下级之间应上级先伸手。其次应注意握手的力度和时间,握手时的力度一般以不握疼对方的手为限度。时间的长短可根据握手双方的亲密程度灵活掌握。最后要注意握手禁忌,如不能交叉握手,戴着手套、墨镜、帽子握手,用左手握手,握手时心不在焉、敷衍了事等。

4、鞠躬礼

鞠躬,即弯腰行礼,是中国、日本、朝鲜等国的传统礼节。职业点菜师在迎送宾客时恰当地使用鞠躬礼,可表示对宾客的恭敬。一般行鞠躬礼时,女士双手交叉于腹前,男士双手在背后交叉,视线均落在双方鞋尖部位,礼后起身迅速还原。在接待日本客人时,应尊重其风俗,行鞠躬礼。

5、名片礼

递送名片已经成为人们自我介绍和认知他人的重要交际手段。在递送名片时应将名片正面向对方,双手奉上。眼睛应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并大方地说:“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多关照。”接受名片时应起身,面带微笑注视对方。接过名片时应说“谢谢”,随后有一个微笑着阅读名片的过程,阅读时可将对方的姓名、职衔念出声来。交换名片的顺序一般是“先客后主,线低后高”。当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业高低或由近及远以此进行,切勿跳跃式进行,以免对方误认为有厚此薄彼之感。

6、称呼礼

在人际交往中,一个礼仪的人对他人的称呼总是亲切、彬彬有礼,而且规范合适,即善于根据人的姓名、职务、身份特点等有礼貌地称呼,这样才符合礼仪。人们一般用一下几种方式进行称呼:

(1)以职务相称。单称职务或姓氏加职务,如“局长”、“王处长”、“徐总”;

(2)以职业相成。单称职业或姓氏加职业,如“医生”、“李律师”;

(3)以性别相乘。男士统称为“先生”,年轻女士称“小姐”。

二、交往礼仪

1、应送礼

职业点菜师在客人来用餐时应主动迎接,热情问候:“您好(你们好)!欢迎光临!”如果是男女宾客一起进来,要先问候女宾,再问候男宾,见到年老体弱的宾客,要主动搀扶,悉心照料。引领客人时,应走在客人左前方二三步处,随客人的步子徐徐前行。并说“请跟我来”、“这边请”、“里边请”,同时用手势示意,把客人引领到适当的位置入座或进入包房。当客人用完餐后时,应主动询问宾客对菜品、服务等的意见和建议,要礼貌地将客人送到餐厅门口,热情话别,可以说:“再见,欢迎您再来!”“谢谢各位光临”等道别语,并作出手势,躬身施礼,微笑目送客人离去。有时,还应主动为客人叫车,引导车辆停稳后,一手拉开车门,一手挡住车门框的上沿,提醒客人不要碰头。如宾客是佛教人士,则不能挡,因为他们认为你遮住了“佛光”,是不尊重人的行为。同样,如果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宾客,你也不能为其护顶。

2、添茶礼

和客人沟通交流时,为客人敬茶、添茶可以增进与客人的感情,添茶倒水时应注意要轻、准、慢,i将水徐徐倒入杯中。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赶人”。水不可倒得太满,没杯水应斟七分满即可;如果茶水斟得太慢,一旦溢出来,洒在桌子上或客人的衣服上是失礼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