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脾虚者瓜果类要少吃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在黄梅天里,天气湿气较重,容易使人出现食欲减退、困倦乏力等不适症状,特别是脾虚的人,消化系统症状会加重,如厌食、气虚、四肢沉重等。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一旦受到湿邪困扰,即可使脾虚者体内湿热加重,导致胃脘不舒,造成消化吸收障碍。而西瓜、香瓜、梨、黄瓜这些瓜果可以驻湿,因此在梅雨季节,脾虚者要特别注意健脾化湿,少吃这些瓜果,以免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不适症状。

此外,儿童的自制力较差,过食冷饮或瓜果会造成脾胃阳气受损和功能失调,从而引起大便不成形、厌食、困乏等脾湿症状。所以,在梅雨季节,家长要注意调整儿童饮食,控制其瓜果和冷饮的摄入。

为健脾除湿,人们在梅雨天可适当喝薏米仁粥、赤豆粥。工作和居住环境要经常通风,保持皮肤的干燥和清洁。洗澡的时候要预防癣病的发生。脾虚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吸收、消化的食品,出现舌苔黄腻、脉濡滑、四肢沉重、嗜睡现象,要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