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吃肉感觉更热吗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感觉热与否每个人的差异很大

感到天气热的原因,温度并不是绝对的指标,和个人的承受能力倒是关系更大。对于习惯凉爽的东北人,以及夏天很少超过32度的法国等欧洲国家居民,一旦升温到33度以上,就觉得酷暑难耐。但这对于习惯于38度高温的华中、华南居民来说,简直就算不了什么。同样,国人对40度高温喊热,印度人笑了——印度夏天温度常有超过40度的时候,45度以上才算酷热。

同样,每个人抗冷的能力也有很大差异。在北京的冬天里,能看到腿上只穿一层棉毛裤的人,甚至上身只穿一件毛衣却依然精神抖擞的人。

有人说:“以往超过33度我就感觉燥热,近两年食谱改为奶、蛋、素,40度依然不觉得比以往热。”还有很多朋友说,自己吃素以后,觉得身体清凉了很多,倒是冬天怕冷成为一种担心。人的耐热、抗冷能力,真的和吃鱼吃肉有关吗?

其实,营养学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部分答案。其中一个奥秘,就在于食物的成分中。

食物中的能量一部分是用来维持体温的

食物中的大量成分一共有4类,水、碳水化合物(淀粉和糖)、脂肪、蛋白质。其中水不含有能量,而其他三类都含有能量,也就是俗话说的“热量”或“卡路里”。因为,这些食物成分能够在身体中进行氧化分解,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放出能量。

不过,放出来的这些能量,都拿来干什么用了呢?其中一部分用来维持生命活动,维持大脑思考,还有一部分用于肌肉运动,用于消化吸收,用于体温维持。要知道,人是个恒温动物,身体内部必须保持37度的温度,才能让生命活动正常进行。太热不行,太冷也不行。可是,这么大一个保温箱,肯定是相当耗能的呢。所以,饥饿难耐的人,产热能力会下降,冬天就会容易怕冷。人们都有一种体会,冬天吃饭之前有点冷,一吃完饭就会觉得暖和许多。这是因为,进食会让身体额外消耗能量,这种能量通过体表散发出来,让人感觉身上发热,这叫做“食物热效应”或“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其中原因尚未完全阐明,但认为可能与蛋白质类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过程中的能耗有关。

动物性食物让身体发热很久;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食物,让人体散热。

那么,同样能吃饱饭,是不是温暖身体的效果就一样呢?事实上大不相同。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觉得饭后发热特别厉害。而吃淀粉类,或者吃蔬菜类,效果就差得多。比如说,同样吃火锅,吃一大盘涮羊肉,身体能发热很久;如果吃一大盘涮白菜,很快就不觉得热了。这是因为,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是4%-5%。各种畜禽肉和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是15%-20%,鸡蛋是13%,南豆腐是6%,而白菜是1.5%,番茄是0.9%,冬瓜是0.4%。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刺激性物质,也会让人体的散热暂时增加。比如酒精、姜、辣椒、各种香辛料等。古诗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就反映出这个事实:如果能吃饱饭,人正常情况下不容易被冻死;如果吃的是富含蛋白质的饭,身体热乎乎的,更不可能被冻死。所以要用“酒肉”来对比“冻死”。

按混合食物来说,通常把蛋白质的热效应计算为10%。也就是说,一餐饭有主食有菜肴,有荤有素,荤少素多,大致一餐饭的总能量当中有十分之一是作为食物的热效应“浪费”掉的。比如一顿正餐吃掉700千卡,那么有约70千卡在餐后不久就直接从体表散失掉。

说到这里就能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如果膳食中蛋白质摄入过多,鱼肉蛋吃多了,夏天会感觉更加燥热难受。多吃蛋白质含量很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于让人感觉清爽。同时,对于干热的北方地区,不需要大量排汗抗潮,所以也不需要吃很多辣椒之类的香辛料。饮食调味还是以清淡为好。否则,不仅身体经常感觉燥热,还容易出现皮肤油腻、生痘长疮之类的麻烦。

并不提倡只吃低蛋白的食物,因为还要维持强大的体能和充足的抵抗力。

说到这里,还想起来夏天人们经常吃的凉粉、凉皮、米豆腐之类。相比于面条、米饭,它们之所以让人感觉比较“凉”,与其说是凉着吃,不如说是蛋白质含量低。这些产品都是把粮食当中的蛋白质去掉,只剩下淀粉,再加大量水分形成的冻状食品。纯面粉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10%以上,大米也达到7%,但纯淀粉的蛋白质含量低于1%,再加上大量的水分做成冻,蛋白质含量通常在0.2%左右。由于蛋白质大幅度减少了,所以吃了之后身体基本上不会感觉发热。各种水果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0.5%以下,也是典型的低蛋白质食品,进食之后没有发热感觉。而各种坚果、瓜子等蛋白质含量较高,就算没有经过烤制,吃多了也会感觉比较热。

不过,这绝不是说,夏天就可以只吃水果和凉粉,不吃所有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抗热,还要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还要维持强大的体能和充足的抵抗力。这些都需要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作支撑。流汗本身就会损失很多的钠、钾、镁、钙、多种B族维生素,靠水果和凉粉是无法把它们补齐的。同时,蛋白质也是人体所需,大量出汗也会损失一部分蛋白质。否则,营养不良的结果是经常感觉虚弱、疲乏、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体温调节能力也会下降。

总体而言,为了提高夏天的抗热能力,应当避免过量的蛋白质食物,但基本需求必须保证。每天有半斤粮食(约18-24g蛋白质),1两鱼或瘦肉(8-10g蛋白质),2两水豆腐(6-10g蛋白质),1个蛋(6-7g蛋白质),1杯酸奶(5g蛋白质),加上1斤蔬菜(4-10g蛋白质),1斤水果(2-4g蛋白质。女性满足每天60g的需要已经够了,男士只需再加一点主食就能达到65g的需要量。

高温天气不必吃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但要及时补充钙和镁。

为什么吃植物性食品就很难蛋白质过量呢?因为绝大多数植物性食品没那么激惹食欲,蛋白质含量也没那么高。如果不是刻意大勺吃蛋白粉,也不是把主食和豆制品吃到撑着的程度,很难发生蛋白质严重过量的问题。比如说,中午我一个人吃掉1斤冬瓜烹调出来的炖冬瓜,有多半汤盆,但我仅仅从中获得了2克蛋白质;而如果我吃五六块枣大的红烧牛肉(约2两肉),就能获得20克蛋白质。况且,动物性蛋白质没有细胞壁的障碍,吸收利用效率通常会高于植物性蛋白质。

总之,在高温灼人的夏季,大量吃肉是没有必要的,过多的蛋白质只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如果贪吃烧烤、油炸的肉类食品,那害处更是不言而喻的。那些坐在烧烤摊边上贪婪地呼吸附着致癌物的PM2.5微粒,边把大量苯并芘、杂环胺类致癌物和氧化油脂、氧化蛋白质咽进肚子里人,他们自述身体燥热、皮肤油腻、体味熏人,那是完全不需要感觉奇怪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