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老子号餐饮——吴抄手的由来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吴抄手的由来

吴抄手在渝中区中华路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错落的桌椅,明亮的灯光,弥漫的水气,伴以挤来涌去的食客和锅盘碗盏嘈杂的音响。气氛非常热烈。这里是“好吃狗”的天堂。要充饥:来一碗红汤抄手,菱角形的抄手均匀晶亮,微黄色皮中透出淡红色的心馅,红艳艳的汤汁中几点翠绿葱花,举筷一尝,滋润猾爽,细嫩鲜美,那滋味不摆了。要解馋:沽一瓶好酒,加一盘怪味鸡,来几只鸡汁锅贴,下二两素椒杂酱面,悠哉游哉的慢品细尝,豌豆角形的锅贴饺子,形状美观,饺皮香脆,馅肉细嫩,一咬下去,鲜美的鸡汁在口中四溢,让你满口余香。品美酒,尝美味,简直是神仙过的日子。

抄手,作为一种大众化面食,已有相当长的历史,清末民初重庆城的大街小巷就有不少的专卖抄手的挑担和坐摊,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市中心的杨柳街(今中华路中段)有龙抄手、抄手大王、蓉味抄手、李芳阳抄手等五、六家抄手店,形成抄手店比较集中的一条街。但比起其他的小吃店,抄手店似乎出现得晚些,,而经久不衰抄手名店则更是麟毛凤角。

1952年,重庆人李文生、陈尚智、马远碧等5人合伙,在中华路中段开了一家名叫“吴抄手”的面食店。店子取名“吴抄手”,并非5个股东中有“吴”姓者,而是因为三四十年代川西坝子的成都青石桥有一家名扬遐迩的抄手店叫“吴抄手”,李、陈等人为了招徕食客,顺手牵“吴”,借壳上“市”,其实成渝两家吴抄手没有一点渊源关系。

说来非常有意思,真正的“吴抄手”诞生在成都,成名在成都,发扬光大却在重庆。“冒名顶替”的重庆“吴抄手”经历了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发展为重庆著名风味食店,其经销的金钩抄手、鸡汁锅贴、素椒杂酱面、怪味鸡、白砍鸡、麻辣鸡、花仁兔丁多次被评为“重庆名小吃”,“重庆风味小吃”其中鸡汁锅贴2000年被评为“中华名小吃”。这不得不说明“吴抄手人”具备改革创新的智慧与勤劳。

重庆吴抄手,从开业的第一天起就非常注重质量,面粉非上乘不用,心馅选用猪背柳肉加金钩、鸡汤等多种调辅料,精工细作,制成的抄手形如菱角,皮薄馅大,滋润滑爽、细嫩鲜美。吴抄手卖的抄手品种较多,有清汤抄手、红汤抄手、蒜泥抄手、鸡汁抄手、牛肉臊子抄手。后来兼卖素椒杂酱面、海螺面、锅贴饺子以及怪味鸡、麻辣鸡、白砍鸡等多种凉菜。“吴抄手”经营的品种多、味道好,而且适合大众消费,在市民中有较好的口碑,每天这里门庭若市、座无虚席,是家喻户晓的小吃名店。

中国楹联协会副会长杨昌永(笔名:涪人)早在80年代就对“吴抄手”作了深刻的诠释:“早该动手無抄手想到回头即转头”。这不仅为吴抄手注入了文化内涵,也生动地描述了吴抄手的市场口碑和品牌效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