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智重阳节 舌尖上的孝心“油”其关键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重阳节正值周日,送礼保健康成了不少民众百善为先的大事,一时间保健品市场火爆异常。在传统“二十四孝”经典中,“鹿乳奉亲”、“百里负米”、“卧冰求鲤”、“乳姑不怠”等八则故事均与吃相关,占了三分之一,由此可见,舌尖上的孝心源远流长,吃出健康来古今相通。

不过,膳食营养专家建议,大多老年人有节俭美德,对大量保健礼品会力求在保质期内吃完,由此可能造成食用过剩反而对身体不好,事实上,真正吃出来的健康也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做到的,在老年人“三高”严重的形势下,年轻人更应协助长辈立足柴米油盐,正确选择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协助人体平衡摄入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实现营养均衡,从而有利预防“三高”首恶高血脂。

家住郊区的梁伯多年前就患上了“三高”,对节日间子侄晚辈的礼品深有感触称,“与昂贵保健品相比,倒还真不如送我几桶金龙鱼黄金比例调和油存在家实在,不过晚辈的心意也可以理解。”

专家特别强调对食用油的重视并非毫无根据,事实上,民间自有其理解,如“一日不吃油浑身凉飕飕”。不过,前述膳食营养专家称,不少民众对食用油重要性的认识还处在提供热量这一基本层面,这种自认为的全部理解反而会阻碍人们进一步正确认识食用油与健康的关系,由此可能导致摄取不均衡,成为现代人“三高”形势严峻的重要诱因,所以吃油也是一门有讲究的学问。

对于食用油的择取专家的建议可总结为,“吃油要花心”多种油要轮换着吃,不能因为某种油很精贵就过度依赖,也不能因为某种油很普通就忽略,不过因为轮换着吃油比较麻烦,针对这一难题较为直接的做法就是选择调和油。

调和油概念源自多年前国内第一大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向市场推出的相关产品,这种油在制作工艺上更为讲究,在食用上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均衡都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市场上调和油种类众多,在选择时要谨记调和不是简单的勾兑,跟选择调和油的理由一样,好的调和油是要精心配比的。1977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膳食脂肪酸的配比建议是: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1:1:1,中国的营养权威机构——中国营养学会于2000年10月在DRI标准中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而这种比例在食用油中若想精确达到需要极其先进的工艺,一般企业的混合勾兑根本无法完成,所以这也就给消费者选购调和油提供了一个方向,尽可能选择技术实力过硬的知名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