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小学徒炼成大厨师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近日,记者走进桑治均的工作地——后厨操作间。在一片烟火袅绕中,他讲述了自己从16岁拜师学艺到如今成为国家特一级烹调师的过程。22年的坚持与付出,桑治均的成长故事,宛若一部现实版《奋斗》。

近日,记者走进桑治均的工作地——后厨操作间。在一片烟火袅绕中,他讲述了自己从16岁拜师学艺到如今成为国家特一级烹调师的过程。22年的坚持与付出,桑治均的成长故事,宛若一部现实版《奋斗》。

在泸州的餐饮行业里,曾流传着两大派系:刘派和毛派。毛派以烹饪宗师毛树荣先生为尊,刘派以刘天福先生为尊。传承至今,两大派系均涌现出了不少知名大厨。作为毛派的第四代传人,刚刚为泸州捧回首个“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特金奖”的桑治均便是其中的一位。

桑治均,1975年出身于四川达州一农民家庭。16岁时,背井离乡来到泸州学习厨艺。1991年1月至12月在南城桥苑酒家学厨,同年12月至2004年4月在泸州市委接待基地南苑宾馆事厨,任凉菜班长、热菜班长、贵宾楼厨师长。2004年4月至今,一直在王氏大酒店任行政总厨,其间,曾被派到成都、重庆、广东、昆明、贵阳、深圳、香港、澳门、台湾及菲律宾等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菜品厨艺。在此期间,通过勤奋、坚持、吃苦,桑治均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

年少学艺

从学徒工做起

1975年,桑治均出生在达州的一农村家庭。贫困的家境让他不得不早早地学会独立。在父母忙碌于地里的农活时,桑治均负责为全家做饭。切菜、炒菜、洗碗……这一系列厨房里的工作,他在很小时便已掌握。

桑治均未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一名厨师。“司机,才是我当时最向往的职业。”

16岁时,桑治均初中毕业。没能考上高中,他决定外出闯荡。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他和表哥去了达州市,在一个小餐馆打工。这是桑治均人生第一次正式接触厨师行业。由于勤学肯干,一年以后,他被亲戚推荐到泸州市南苑宾馆,拜入毛派的一位传人手下,正式学习厨艺。

“1991年,我从达州火车站出发,先到成都,再经几次转车才到泸州,这一路的艰辛和疲惫让我深有感触。”到了南苑宾馆后,师傅分给桑治均的工作是打杂,“切菜、配菜、杀鸡、杀鱼……所有的杂活,我基本上全部包了。”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一年以后,踏实肯干的桑治均终于打动了师傅,在师傅的教导下,他开始学习做凉菜。其后,又相继学习点心、热菜。“师傅肯教,我也愿意学。所以成长很快。”

苦练技艺

将菜品做得更好

桑治均在南苑宾馆一干就是12年,他不仅学到了厨师烹饪技术,还学到了管理经验。在这12年里,艰辛、挫折、进步、成功,伴着他一路前行。桑治均说,“在南苑宾馆里的学习,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

在南苑宾馆工作期间,桑治均曾为刘德华等做过菜品,并获得了他们的好评。“有次,一位顾客一顿饭连续点了4次我炒的回锅肉。”桑治均说。

2004年,桑治均来到了王氏大酒店工作。因他的厨艺很优秀,受到了老板的赞赏。

“厨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其他菜系的菜、材料,进行一个大融合,结合地方特色,工艺创新,才能赢得市场份额,赢得顾客的青睐。”桑治均介绍,在王氏大酒店,他对菜品进行了改进,“菜品也是一种经营模式,只有通过创新和经营,才能将它做得更好。”

经过桑治均对菜品的改进和有效管理,王氏大酒店的效益,由原来的每月业绩20多万元提升到现在每月130多万元,并在菜品和管理上获得了上级部门和同行的好评,也得到了客人的认可,为酒店树立了品牌,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朝成名

彰显大厨风范

从1991年至今,桑治均从事厨师工作整整20年,在这20年中,他经历了酸甜苦辣的生活,通过吃苦、勤奋、坚持,最终取得了成功。

2011年7月1日,桑治均参加全国第四届中餐技能创新大赛,获得“个人特金奖”。截至目前,这一奖项是泸州的第一个“个人特金奖”。

2011年10月18日,桑治均参加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全国十佳创新能手”“中华金厨奖”的称号。同时,菜品“刺猥鲜鲍”获得“最具推广价值十大创新菜奖”。

同时,桑治均被吸纳为“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新星俱乐部”成员、“中国烹饪协会中式菜肴研发中心兼职研发员”。被聘为“广东嘉豪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十佳厨师和荣誉顾问”、被授予为“中国烹饪名师”称号。

2011年10月9日,桑治均参加四川省第四届烹饪大赛(川南赛区),获得了“个人金奖”,并在泸州打造河鲜美食之乡的全鱼宴,一举获得了金奖,2011年10月5日在成都参加总决赛获得个人“特金奖”、“全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技术职称连升两级。

扬州大学烹饪系专家给桑治均的评语是:“南料川烹”、“刀工独特”。在这些荣誉光环的照耀下,彰显出一位大厨的厨艺风范。

如今,桑治均在王氏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的职务,并获得了高级技师(特一级烹饪师)的职称。

人物感言

川菜的传承者

提及喜获众多荣誉后的感触时,桑治均说:“通过这20多年的心血,吃苦和打拼,一方面让我学到了很多烹饪知识和技能,另外也让我体会到,只有通过努力吃苦,坚持,才能获得成功,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更远。”

截至目前,桑治均共收了20多个徒弟,都是在外面当厨师长,有一定的厨艺基础。

桑治均说,他非常热爱烹饪这一职业,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川菜发扬光大,并很好地传承下去,做大做强。做强的同时还得继续创新,“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色、香、味的综合搭配加上创新,才能让菜品更有生命力。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压力,但是还得面对,现在,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潜心经营、管理,让川菜走出川南、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桑治均说。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