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饮食习惯令日本人均寿命下降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本一直以“长寿之国”自居,但厚生省日前发布的*新人均寿命调查却让不少人感到焦虑。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6年来*次出现下降趋势。于是,忧患意识特别强的日本民众纷纷惊呼:要**不良饮食习惯,制定相应措施遏制寿命下降趋势。

针对这次调查结果,厚生省分析认为,目前,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是导致日本人死亡率增加的“三大杀手”。厚生省表示,如果能够克服这三大疾病,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可能延长大约8年。当然,除了这些主要原因,还有其他影响寿命的因素,比如**人数增多、肥胖、糖尿病、饮酒过量等。

在查找原因时,研究人员发现,现代生活中,人们早餐吃得太晚,还不喜欢吃蔬菜,而且,日本人几乎都爱喝酒,酒多伤身。

有些疾病与营养有关

对于癌症,WHO癌症顾问委员会指出,45%的癌症是由于食物因素所致:包括长期摄入热量过高、脂肪摄入增加、肥胖、植物纤维摄入减少、维生素A不足等等。

有报道称,近年来,日本国内的一些有识之士呼吁要警惕国民的饮食结构向西方看齐,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摄入在不断增加。

高脂肪膳食与肠癌及乳腺癌的关系*为密切。动物试验发现,增加饲料中的脂肪含量,则动物的肿瘤发生率增长;脂肪含量由占总热量的2%至5%增加到20%至27%,则动物肿瘤发生率升高,且肿瘤出现时间早。当脂肪占总热量的35%时,可增加化学致癌物引起的动物肠道肿瘤。因为脂肪和肠内的细菌与胆汁内的盐类相互作用,产生致癌物质。如果再摄入纤维素少,肠管蠕动减慢,**排泄少,致癌物在肠管停留时间延长。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纤维素与大肠癌的关系极为密切,膳食中的纤维素低,大肠癌发病率就高。

与心脏病有关的营养因素包括能量、饱和脂肪摄入过高所导致的肥胖,以及维生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因此,膳食营养无论是在心脏病的发病和防*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血脂异常、吸烟、饮酒是与脑血管病*密切的膳食因素,而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都是引发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它们无不与膳食营养相关。

无论是预防医学**,还是癌症研究方面的**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改变饮食结构可以预防癌症。亚洲、欧洲和美洲15个国家的食品营养**与癌症病理学家经过4年的研究提出了12条饮食防癌的建议,其中包括:注意膳食构成、保持适宜体重、经常吃各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各种富含淀粉或富含蛋白质的加工度较低的谷类豆类、鼓励不饮酒不过量饮酒、如果吃肉每日红肉(如猪、牛、羊等家畜肉)的摄取量应少于80克,*好选择鱼类、禽类或非家养动物代替畜肉等。

三大原因都是致病杀手

早餐过晚,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没吃早餐或早餐很少。而不吃早餐看似缺少一顿饭,但却能给人体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损伤。

不吃早餐,大脑得不到血糖供应,人会疲乏,精神不振。

正常吃早餐时,胆囊收缩,胆固醇随胆汁排出。而人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特别高,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就不会收缩,时间长了就会患胆结石。

不吃早餐或早餐过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午餐和晚餐的质量,造成过饥或过饱,导致消化系统的生理活动被打乱,久而久之就会诱发肠道疾病。

长期不吃早餐,会使机体抵抗功能下降,容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在日内瓦发表公报,敦促人们多吃蔬菜和水果。公报指出,出生缺陷、智力迟钝、发育迟缓、免疫系统弱化等诸多疾病,都与人体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不足有关,其中蔬菜水果吃得少是主要原因。而蔬菜水果*重要的营养作用是为身体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仅能平衡补充人体各种营养元素,而且可以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含量上,蔬菜比水果更有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