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食盐会导致血压升高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这种说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反复出现在各类专业杂志、各项饮食**和其他各种花花绿绿的印刷品中。没有哪个饮食建议能够如此深入人心,并使千**人嘟囔着把盐罐收进柜子——从此开始清淡饮食。可是实际上,从一开始,有关食盐与高血压的关系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场反对食盐的大规模运动开始于1972年。那年公开发表的一篇学术文章记述一项在老鼠身上做的实验。当研究人员在喂老鼠的饲料中加入一定量盐后,这些实验鼠的血压升高了。但是,这项实验中采用的实验鼠,本身就是一种对盐分反映十分敏感的老鼠种类,而且,在实验中给这种老鼠的盐分用量转化计算到人身上,竟然相当于每天一磅盐!可是很多营养医学工作者对这个实验成果表示感谢,还把它向大众传播。

另一项对食盐讨论和健康政策都有决定性影响的研究,就是所谓的“世界各国居民食盐摄入量调查项目”(1988年)。在这项研究中,医学工作者把属于世界不同地区的52个族群进行对比。经过评估后得出的结果是十分惊人的:如果非要在食盐量和高血压之间找到关系,那么这个关系就是:随着摄入盐分量的增加,人们的血压反而降低了!这项研究中,摄入食盐量*高的人群是中国天津地区的居民,人均日摄入量为14克。但他们的血压并没有比美国芝加哥地区的居民更高。而芝加哥地区的人均日摄入量只有6克。

本来这件事就应该到此为止了。但是,可能对于学者来说丢了面子可是件大事,他们还是到处继续散布有关食盐的警告。实在没有招了,人们就会借助于统计数据。在**出于“世界各国居民食盐摄入量调查项目”报告的框架内,他们提供了有关4种民族的调查数据。这些民族几乎不吃盐,在他们中间也没有发现血压升高。只有把这4个“例外”一起考虑,才能在食盐量和血压值之间建立一个不很清晰的联系。由于这几个民族与常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在他们的生活中一些其他因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这项研究结果在学术界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兴趣。可是它却奠定了整个西方世界健康政策的指导思想。

通过呼吁公众减少食盐摄入量,那些预防医学**们实现了他们的打算:高血压是心脏循环疾病的风险因素,因而会有更多的人向他们寻求帮助。但是耐人寻味的是:与吸烟相比,人们相对更容易接受减少吃盐量这类劝诫,虽然实验证明戒烟能够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并且有助于健康状况的持续改善。现在越来越多的实验结果被公之于众,通过它们可以得知,减少食盐摄入量在广大居民中既未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又没有延长人的寿命。只有在存在很多限制条件的前提下,减少食盐摄入量对那些高血压患者起了一点作用。

有关“致命的食盐”的传言已经不攻自破。现在科学家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让人们减少食盐摄入量是否弊大于利?”比如在老年人中,放弃食盐的主张是会给他们带来风险的。这样做会损害他们的精神能力并抑制饥渴感,从而使他们身体吸收的水分减少。有两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限制公众的食盐摄入量会提高死亡率,还会促进心脏循环系统疾病的发生——而且吃盐越少,发生的机会就越高。可以肯定的是,在放弃食盐之后,身体内胆固醇含量,特别是有害的LDL胆固醇含量升高了。很多病人既少吃食盐又食用降低胆固醇的饮食,可还是因为各种疾病经常往诊所跑。

那些健康政策的制订者和医生总想把尽可能简单的事务联系到一起。就像比尔·海伦这位美国***预防医学部主任说的:“人们总是问我们‘是否允许我这样或那样做’,那么您听好了,在实验结果出来之前,我们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可是实验可能要进行5年,没人会等那么长时间。人们想马上就知道答案……这也就导致我们经常被迫与某些观点发生联系,甚至会代表某些看法。尽管这些观点看法还没有比较科学的理由。”可能也正是如此,我们每天还要背负着食盐过量的指责——尽管这种指责有悖于科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