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慎饮雄黄酒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少地方都有过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据说可以驱邪解毒,然而有**却“一语惊人”:饮雄黄酒等于吃砒霜,极易导致中毒,市民应当慎重饮用。

端午节喝雄黄酒、吃粽子是我国民间的一项传统习俗。在我省,有不少人们在端午节前夕根据古方去药房购买雄黄泡酒饮用,以至于端午节前夕,南昌市几家大药房**柜台的雄黄**。

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几家大药房**柜台之后,发现不少市民前来药店购买雄黄。据南昌市某药房的导购员介绍,从端午节前一周开始,就有很多人来购买雄黄,并且大多为老者,几乎每年一到端午节前夕,雄黄便会**。正在该药店购买雄黄的张女士说,她前几天听隔壁的老人说,在端午节当日把雄黄酒含在嘴里向房前屋后等处喷洒,并饮用一些既可消毒杀虫,又能避邪祛邪。所以他当日专程来药店买些雄黄回家,准备端午节时泡酒饮用。

随后,记者采访了南昌市**医院消化科的杨主任,他告诉记者说,喝雄黄酒可以驱邪、解毒是迷信,并称喝雄黄酒会引起中毒。他介绍说,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砷,加热后经化学反应变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众所周知,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达到60mg以上可致死。中毒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若再把雄黄酒加热后喝就更加危险了。

另外,杨主任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已经有过喝了含砷化合物的酒而中毒的事例,所以,雄黄酒还是不喝为妙,以免中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