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端餐饮争推团购 餐饮业遇洗牌之年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餐饮****次进入了“寒冬”。中国烹饪协会2月8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增幅同比下降4.6%,增速创21年来的*低值。
  
  *先遭遇“寒冬”的,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矛头直指的**餐饮业。报告显示,**餐饮在2013年严重受挫,限额以上餐饮(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企业的收入*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8%。
  
  主打**酒楼业务的湘鄂情,于1月24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亏损5亿~5.8亿元,而2012年净利润为1.09亿元。***全聚德日前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为18.99亿元,同比下降2.32%,是5年来*次出现业绩下滑。由于业绩不佳,一些原本备战上市的**餐饮企业,如“顺峰饮食”、“净雅食品”,都遭遇撤单,延缓了上市的步伐。
  
  政宴、官办民宴、高档商业宴请扎堆儿的北京餐饮行业,更被称为遭遇了“寒冬”中的“三九”,20年来*次出现负增长。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到11月,北京餐饮企业收入除了10月同比微涨0.9%以外,其余各月都是负增长,其中5月降幅*高,达到-10.3%。
  
  民以食为天。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餐饮业一向被称为拉动内需的生力军、经济危机的避风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将经济增长的引擎,从过去的投资扩张转移到内需繁荣上来,餐饮业正是内需的一个巨大拉动点。餐饮行业的普遍不景气,会不会影响到我国整体消费需求乃至经济增速,也就成为各界人士的关注焦点。
  
  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比上年全年14.3%的增速呈现下降。环比来看,增速比上年12月份也有大幅下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餐饮业收入增速仅仅为8.4%,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下降了3.3%。这些统计数据让一些人甚至提出:对**餐饮业消费有着直接影响力的公款吃喝,对于拉动内需有着“特殊贡献”。
  
  所谓“公款吃喝拉动内需论”,显然是一叶障目。公款吃喝客观上是对内需有所拉动,但这背后是极大的社会浪费、腐败和社会矛盾的滋生。可以说,靠公款吃喝拉动起来的内需,只是美丽的泡沫。公款吃喝少了,说明**对于遏制“三公经费”的政策卓有成效,毋庸置疑是一个好现象,泡沫终于破灭,该到回归本质、直面问题的时候了。
  
  公款吃喝之所以能影响到消费增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现有的消费结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压缩“三公经费”,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等,导致了政府消费支出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而居民消费还没有出现大幅度上升,从而使总消费的增长受到影响。增速的变化是结构调整付出的短期代价。
  
  赵萍指出,企业必须意识到,“三公经费”下降导致很多企业的商务消费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消费理念也会发生重大变化。当前奢侈消费、崇洋消费的方式已受到较大挑战,而适度节约适度消费、国产品牌消费等理念,已经逐渐成为整个社会消费的主流,因此企业应该快速转变市场定位。公款消费和个人消费有很大差异,公款消费不太注重性价比,看重的是豪华和舒适;而个人消费追求的是高性价比,任何一分钱的花费都要物有所值。因此,企业有必要从原来的追求奢华、舒适的消费理念,转向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上,也就是薄利多销。
  
  “对于餐饮业来说,不论是**、中端还是低端,都要回归到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营养健康产品的本质上来。”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表示。
  
  香港绿满家餐饮管理咨询公司经理杨华文认为,目前真正受影响的实际上仅有公务宴请,而餐饮业还有商务宴请、家庭用餐、婚宴市场、朋友聚餐、工作餐及旅行餐饮这6大市场并未受影响。餐饮企业应根据实际寻找容易对接的市场,调整观念、调整定位、调整价格、调整产品及调整服务来满足目标消费者。
  
  近日,商务部发布监测数据显示,正月初一至初七(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6107亿元,大众化消费成为节日消费亮点。在餐饮市场上,家庭聚餐、同学朋友聚会成为主角,大众餐饮持续红火,**餐饮遇冷,纷纷寻求转型。安徽、辽宁、广西、湖北、湖南大众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平价年夜饭受到消费者欢迎,天价年夜饭难觅踪影。
  
  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也指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都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随着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呈现“健康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大众餐饮逐步走向台前,渐成主流,快餐和小吃企业在生意火爆的同时,着力发展社区便利餐饮,让大众化餐饮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年保持稳定增长。
  
  为了重聚人气,此前“高大上”(网络调侃用语,即**大气上档次)的餐厅,也纷纷开始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为了赢得普通消费者的青睐,这些企业纷纷下调菜品价格,采用的方式包括:推出新菜、换用大众菜单、赠送现金券优惠券等,甚至推出优惠幅度达50%以上的团购套餐。
  
  大众点评网日前发布的《2013北京城市生活消费报告》显示,2013年参加过团购的北京**餐厅数量是上年的近3倍。截至2013年年底,大众点评收录餐饮单次人均消费在200元以上的餐饮商户,累计超过600家,其中接近四分之一的餐饮商户做过团购,参团商户数量是2012年的2.4倍。
  
  不过,**餐饮业要想顺利转型也并非易事。从**走向大众,目标顾客不同,消费者需要的环境及服务也有所差异,此前的经验及服务方式都要有所变化,对于企业来说,转型风险很高,成本也不小。另外,**餐饮业通过价格下探进军大众市场,势必要面临与中低端餐饮业的正面对决,一场激烈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2014年将是中国餐饮行业大洗牌的一年,也是餐饮企业转型的关键年。这一年的关键词就是:转型升级、扩大内需。阵痛也许在所难免,但无论如何,这将是我国消费市场走向理性、消费结构走向合理的必经之路。要真正拉动内需,说到底还是得让老百姓有钱花、花得起、愿意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