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IPO上市经验分享-全聚德前董事长姜俊贤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大家中午好,我今天参加这个会感触很多,我在座都饿着肚子倾听各位企业家的演讲,表现非常强烈的求知欲,按照原来我是11点多做一个介绍,现在看我还是别脱太久,我希望介绍的体会和经验以及下一步中国IPO市场一些新的变化能够让大家在饿20分钟值得。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在担任全聚德董事长期间进入了资本市场,组委会让我谈一谈感受,为此和业内人士做了一些沟通,总体来看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也有一些新的趋势。按照业内人士分析,大家知道我们大概资本市场08年以后一直处在熊市阶段,按照业内人士判断,他们认为2015年应该开始出现中国资本市场的牛市,所以大家还是要抓住这个机会。

*先我想分享的就是我们作为餐饮行业,可能在座有一部分不是餐饮行业的中小企业该不该上市?全聚德上市以后很多企业家都问我,说姜总,你觉得我该不该上?所以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这样,至于这个企业该不该上市,主要看投资者或者企业家本人是持一个什么样的理念,也就说你做这个企业目的是什么?至于说上市好处,我们很多文章,很多**做了很多演讲,很显然上市以后拿到*,加快企业发展。如果我们作为企业家,你做企业目的说我有一个稳定的生活,我有一个不错的收入,我可以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小康生活就够了,我想你就别再上了,因为一般企业如果能上市的话大概两千万到三千万净利润,对你这个企业来说已经是非常丰厚的生活的**。但是如果你要是想做企业家,你要把企业做成中国知名品牌,甚至走向世界,那你就一定要上市,因为只有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你才能够迅速使本企业扩大,能够形成*大的规模。
  
  我们在座大多数都是餐饮企业的**,麦当劳所以能够有几天,是因为它五十年代进入资本市场,我想如果它不是在五十年代进入资本市场今天一定不会有这么规模的麦当劳,所以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第二我们全聚德上市以后很多同事朋友问,姜总上市以后作为企业**,作为董事长有什么感受?很显然上市以后资金多了,影响多了市场上所有你的声音,品牌知名度高了,同时带来*大压力,因为股民买了你的股票,他高度关注你企业发展,要求你给股民很高的投资回报,所以企业必须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较高的发展速度,而且不能停下来来,不能忽高忽低,这一系列要求使你企业家,经营者感到*大压力。而且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人应该考虑,特别和我们原来作为民营企业自己经营企业相比较,上市以后市场、股民、***要求企业有**透明度,每个季节发报,就好象一个人拖光大家从各个方向审查你,所以你的压力可想而知的,因此如果仅就经营者角度可能上市对你未必是一件好事,你会承受*大的压力,这是我们深深感受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和一般形式经营者承受压力不一样。
  
  很显然今天希望到这儿来分享一点经验,跟大家介绍一下如果你想上市的话,应该有如何具体注意什么问题?我想*先一点上市你必须做到产权管理高度清晰,包括无形资产,你的股权结构,利益和权利归属一定要明确,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几个合伙人一起干起来,在创业初期的时候对股权,权利没有太明确的要求,上市的时候这点必须要明确,也包括你企业所占用的土地,如果你是有很多国有成分在里面,你不在允许占用国拨地一定要这个转为商用土地。如果租的房子开店,对对方出租人拥有房产他是否有明确的法律权利?有明确的执照,也要特别注意,因为***审查的时候不仅看你自己房产,还要看你租房对方的房产,因为如果对方房产发生问题,就会给企业带来风险,间接给股民带来风险。包括有些企业租用军产,中央军委有明文规定不得出租用于商业行为,从这点***要严格审查的。对于无形资产也要,你的品牌也要有明确的界定,我们在座这些企业家朋友们你的品牌是不是注册了?我所说的注册不仅仅是企业名称注册,还有企业LOGO,品牌在国家工商部门明确进行注册,对品牌价值有明确评估。

如果存在品牌争议,就是将来上市可能是很大的障碍,这个问题不解决,几乎***是不能通过,所以如果我们在品牌方面还存在雷同或没有注册或者争议的地方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再一个企业准备上市,一定解决关连交易的问题,同业竞争逆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和控股子公司和母公司在经营业务范围上有没有同业竞争行为?你也是做餐饮,你母公司也做餐饮,大概你上市就会受到质疑或者说你控股子公司也在做同样餐饮,你控股总公司没进入本身上市盘子也要受到质疑,因为将来利润有转移倾向。还有一个关连交易,所谓关连交易就是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做餐饮跟旅行社,旅行社游客送来用餐产生了关连交易,这一点***审核的时候不是说绝对不允许,但是第一要公允,中国旅行社到别的地方50块*一位,到这儿吃饭30块*这就不行,或者说到你这儿80块*转移利润也不行,第二要不超过一定比例,你全年整体营业额一年两个亿营业额,关连交易营业比重一般来说在10%以内还可以接受,如果超过20%、30%甚至更多可能是你必须解决的问题。
  
  再一个问题就是法人治理结构,这个不多说,时间有限如果国有体制一定要完成改革,如果是民营一定要按照公司法去进行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经营层要非常明确,而且按照中国***目前规定,一个上市公司董事会里面至少要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就是跟你没有任何经济关系,完全站在股民,社会公正独立立场上来参与你董事会决策人士,一般要请法律界人士,财务会计方面人士和运营人士担任独立董事,所以如果三分之一这个董事会成员要认真考虑,大概比如九个人有三个这样的活跃董事比较合适,如果15个人占五六个独立董事比较麻烦。

再如果企业上市,一定要具备一定规模,按照目前***要求,大体上应该是每年净利润不少于三千万,应该达到五千万这样规模比较好,容易得到***批准。而且实际上如果你的盈利能力并不高,一年千把万利润,你上市从经济上来说也是不太合算,要付出很大成本,但是你拿到资金不多,所以这个企业规模也是我们企业上市公司要考虑问题。说到上市规模有几个基本数据,大家简单说一下,比如一个企业发行五千万股本,按照现在中国***说法你的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第一次发行一般不超过30%,如果发行五千万大概有一千五百万规模,假设你每一股股价十块*,你这次发行完了拿到五个亿募集资金,每股价格怎么来的呢?根据你每股盈利水平,假设你这个企业每股盈利净利润五毛*,而且目前市场市盈率20倍,市盈率根据市场供求,A股稍微高一点,大概20倍以上,30倍以下,香港大概都在20倍以下,这个有一个市场选择问题。如果你拿到五个亿资金,大概上市付出成本应该是在两千万到三千万之间,如果只能拿到一个亿、两个亿募集资金花两三千万就不太值得。

另外我们募集资金用途一定要确定,要可行,所谓确定你上市准备募集五个亿,这样资金干什么必须跟股民讲清楚,我准备投资十个项目,这个项目干什么,要匹配。再一个可行,对每一个项目都要有具体非常认真的可行性分析和调研说服股民愿意买你的股票,***也是要严格进行审查。第九个选好时机,全聚德在07年上市,我们一直在等待上市,07年好转马上操作,拿到了比较好的项目。因此判断下一步该不该准备上市就要看我们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和分析,业内人士分析15、16年我们国家可能出现新的牛市。
  
  最后一点选好券商,我们希望选一些大牌子,一般概念对的,但是选择大的券商一定跟券商公司研究好具体做这个项目负责人是谁?一定要有充分经验,否则可能会出现大庙小和尚不利于上市。因为时间太有限,我只点这个题目,关于下一步上市政策新变化我也做了一些了解,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让我们企业决定是否上市。下一步主要反应在创业板,政策变化是这样,在创业版上市取消了业绩持续增长要求,业绩指标只需满足这样的条件,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或者近一年盈利、收入不少于五千万,这些可能在座大部分企业做创业板上市有可能。第二创业板过去规定要战略新型行业,餐饮行业不在内,今年做了调整,停止执行创业板推荐工作指南文件,不在限九大行业,我们餐饮行业也可以上创业板上市。第三个创业板股权融资全面放开,创业板再融资具体一个是盈利,盈利状况还有很重要指标,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高于45%,这个是大家很容易产生一个误区,你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要太低,只有负债率高了认为你缺*,才有资格上市,所以把握好这样的尺度。第二个推出小额快速融资额不超过人民币五千万且不超过年末净资产10%,完全可以直接到创业板上去进行快速的融资这是一个情况。

再一个情况关于IPO新政策,大家都知道最近两年IPO一直是关门,现在市场上据我们了解数字大概是积压600多家上市企业,这个数不再念了,针对这种情况中国***认为企业太多,预计新申报企业从而制作申报文件,需要在相当长时间难以完成审核,建议发行人合理把握申报时间,鼓励发行人到新三板挂牌或到海外上市。我们国家正在进行上市改革,由审批转为注册,所谓注册你上市企业到这儿备案就可以上,过去审批,不批准你不能上,这项制度预计2015年全国人大正式批准。

因此我们把握好这个机会,注册制实行以后实行预审批,这个企业准备上市要到中国***报备,如果有问题不管给你反馈,让你调整,让你补充,最后预审核得到通过,你就可以到***办理正式的注册备案手续,这样一个过程。过去审批做很多,但是一直到中国***最后审批哪一天,那一分钟才能放心,一旦没有批准你前面所有工作都退回去重新申报,注册解决了这样问题,所以我认为是一个机会,应该抓住。再有刚才也提到上市规模和项目匹配问题,在新的政策里面适当放宽IPO募集资金使用限制,新发型募集资金不在强制性挂钩,你募集资金不一定说非得干什么,这也是新的变化,这是我想跟大家做点介绍。
  
  另外很到都知道我们现在开始实行新三板上市对中小企业非常有好处,我们有一些资料,2014年全国一共有66家企业开始进行新三板上市挂牌,所谓新三板就是在几个城市,其中包括城市,在金融街设立新三板专门市场,可以上市流通,但是不是公开,而是柜台交易,现在有一个新提法叫新三板股权转让实行市场交易规则,明确股票发行流程,公布新三板有关事项,提出来新三板可以采取作市上制度,你这个企业要上市由券商做中间人,他收购你股票,把你股票卖给第三方,不是由你直接操作,这样可以提前进入新三板中小企业市场,当你具备条件直接由新三板转为中小板,按照新三板特点归纳一下一个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让公司更加规范,第二提升公司知名度,全国建立新三板市场,受到投资者关注。第三直接融资,新三板主要功能就是提供给非上市公司一个直接融资的平台,第四获得更多订购机会,到了新三板有机会直接找你。由于时间关系不在一一介绍,希望今天能够给大家提供最新的信息,对我们餐饮行业早日进入资本市场取得积极的扩充。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会长分享这么多宝贵经验,今天早上我们会议内容就是这些,感谢大家对会议的支持,我们在场内设立专门招商对接区,接下来时间交给大家自由交流,我们中午为大家准备了自助午宴,我们下午会议在两点准时开始,希望大家准时到场,谢谢大家。

第二届亚洲购物中心餐饮行业及儿童业态创新发展峰会

更多内容:http://www.cy8.com.cn/cydt/10611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