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饮食文化及习俗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江苏省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境内多平原沃野,南部盛产水稻,北部接连山东,多产小麦和杂粮。以苏州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和太湖地区称为苏南.长江以北称为苏北。以苏州为中心的苏南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具有*特的风格。

苏南地区的人多以鱼类为日常菜肴,而且在烹饪技术和食用方法上也越来越精细。无论在餐馆还是在家中,酒席中必有一条鱼,可见鱼肴在苏南饮食习俗的地位。苏州昆山阳澄湖的“大闸蟹”非常有名。蟹可以蒸或烹炒制熟,蘸上兑好的调料食用,也可以将蟹肉剥出配以辅料烹制出各种蟹肉菜肴。
  
  苏南人口味清淡,忌食辛辣之物,少用调料、辅料,特别讲究保持食物、菜肴的原色原味,并注意菜肴的实用性和艺术性。
  
  苏北人日常以稻米、面粉、杂粮为主。早餐喜食油茶。菜肴随季节而变化,喜吃水产鱼类和新鲜蔬菜。苏北的小吃很多,有黄桥烧饼、淮饺、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藕粉圆子、文楼面包等。扬州等地还有“吃下午”的习俗,即在午饭和晚饭之间加一顿点心。苏北的徐州地区饮食习惯已接近山东,如喜食馒头、饺子、大葱蘸酱、煎饼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