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莱的烹饪技巧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烹饪文化具有*特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东方魅力,主要表现为以味的享受为核心、以饮食养生为目的的和谐与统一。中国烹饪艺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这里主要通过本身的色、形、香、味与筵席组合来窥其一斑。人们常把前者概称为味觉艺术,将后者称为筵席艺术。长期以来由于各地区的自然环境、文化、风俗、习惯不同,中国菜肴形成了不同风味的地方菜系。中餐的烹饪技法主要是:蒸、炸、贴、炒、煎、烹、爆等。
  
  1、蒸:中华饮食中膳食营养文化源远流长,其中*受推崇的烹饪方法*推“蒸”。据中国烹饪协会及营养学会论证,蒸是*能保持食物原汁原味,保留食物营养的烹饪方式。
  
  蒸就是把食物摆入笼屉里,笼屉上码上笼屉。蒸的优点是一次可制作多种食物,并节省燃料。所有的食物都可用蒸制法,如各种肉类、鱼、饺子、包子。让水位保持在食物下一寸左右,水位过高则蒸的食品就会变煮的食品了。我们所说的中式营养快餐正是在蒸制方式上进行全面**,将传统饮食与现代化手段**结合的产物。
  
  2、炸:即将油用旺*烧滚(至七八成热),将食物下锅。一般油比原料多数倍。此时,*不宜猛,应适时翻动,严防过老或不熟,炸成焦黄色即可。常用炸法有清炸、干炸、软炸、酥炸、纸包炸及其他炸法等。
  
  3、贴:就是指常用的“锅贴”烹调法。一是将食物沾上鸡蛋面糊,炸好取出,切好即成。二是将食物在文*上用少量油一面煎透,然后加事先调好的调味品,迅速起锅。此法也可不挂鸡蛋面糊,特点是一面焦黄香脆,一面松软嫩滑。
  
  贴与煎的烹调方法基本相同,但下锅后只煎一面,不用翻身,做好后一面焦黄香脆,一面松软嫩滑。贴的原料一般用两种以上贴在一起,并且多数经过挂糊。两者的共同特点是制成的菜肴色泽金黄,外香酥,里软嫩,具有浓厚的油香味,不论冷吃还是热吃都很适宜。原料的成型,一般均为扁形或厚片形,这类形状在烹制时易于成熟入味。
  
  4、炒:炒是中国传统烹调方法,烹制食物时,锅内放少量的油在旺*上快速烹制、搅拌、翻锅。当然炒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基本操作方法是先将炒锅或平锅烧热,注入油烧热。先炒肉,待熟盛出,再炒蔬菜,再将炒好的肉倒入锅,兑入汁和调料,待汁收好后出锅装盘上台。炒分为熟炒、生熟炒、水炒、滑炒四种。
  
  5、煎:一般是以文*将锅烧热后,放入少量的油(布满锅底适宜),再放入加工成扁形的原料,继续用文*先煎好一面,再将原料翻一个身,煎另一面。使两面成金黄色后,放入调味品,而后翻一翻即成。煎锅的原料,在煎之前一般还需经过调味或挂糊。有的在煎熟以后,不需另用调味品烹调,食时再蘸调味品。煎制菜肴的特点是外香酥,里软嫩。
  
  6、烹:“逢烹必炸”,烹是炸的转变做法,烹是将挂糊或不挂糊的小块原料,用旺*热油炸成金黄色后,将油沥出,锅底略留余油,加上调味品,然后迅速颠翻煽炒几下,出勺即成。其中,烹制所用的调味汁一般是清汁(不加团粉勾芡)。
  
  使用“烹”制作的菜肴,配料一般用葱姜丝、蒜片、香菜段,口味特点是咸鲜.微带酸甜,与“盐爆”类的菜肴相似。所以“盐爆”不属于“爆”,应属于烹的技法,只是其主料多选用动物性的脆性原料,初步熟处理的方法不同而已。烹可分为四种具体方法:清烹、炒烹、煎烹、炸烹。
  
  7、爆:(也称“炮”)是用小油锅,旺*热油,原料下锅后快速操作,只颠几下或翻几下即出锅的烹调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烹制的原料,大都是细小无骨的,要求刀工处理要厚薄粗细一致,在烹调之前,还必须将调味品准备好,预先制成调味汁,以加快操作,并使咸淡均匀,色泽美观。爆是一种典型的急*短时间加热,迅速成菜的烹调方法。较突出的一点是勾爆芡,要求芡汁要包住主料而油亮。用此法烹调出的菜款具有光色美观,脆嫩爽口的特点。爆的烹制方法分为:油爆、酱爆、盐爆、水爆、家常爆、葱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