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膳防治冻疮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冬季万物潜伏闭藏,人们为了避免严寒,保护元阳不受扰动,尽量不要使皮肤开泄出汗,多加衣服防寒保暖,屋中通上暖气或*炉取暖,保持室温不低于16℃(这是北京市的爱民规定。老年人如在未通暖气之前,室温过低不适于行动,可适当采用补助办法如通上电热器,晚间用上电褥子,白天9~10点钟以后,可以在室外晒晒太阳、散散步,保持体温正常,如果阴**雨刮风就不要出来了,以防感冒,重则冻伤。

早年,我在延庆县巡回医疗时遇见的事情至今回忆犹新,在西泼子中科院值勤的军人因没有接到上级撤岗命令,有几位值勤人员耳朵冻伤了,伤势很重,老百姓说可不能近*烘烤,否则耳朵即由冻冷而脱落。此虽经验之谈,但有一定道理,因此如选择雪,可用雪来揉搓,直至知觉逐渐**,再用温热水烫洗,冻手冻脚的道理也是如此,因为都属于末梢循环。

为防冻,冬天应常吃狗肉、羊肉、鹿肉、龟肉、麻雀肉、鹌鹑肉、鸽肉,虾、蛤蜊、海参等,这些食物均可增加热量防寒增温,同时再穿暖一点。

至于汤肴,小的时候就和家里人一起吃大白菜加些肉、鱼、海鲜类制汤菜*锅取暖防寒,生活好一点的人家在旧历九月*******就是杂品*锅,取暖保温,如脾胃一暖,四肢受益,再尽量穿暖,自然不会冻伤了。

菊花*锅是以海米煮汤取味,可加各种冻肉(不限羊肉)就地取材,荤素杂烩冻豆腐、粉条、肉(素)丸子、焖子(以肉汤淀粉制成的冻胶)海带、海藻、海白菜、墨斗鱼、海参、大虾根据情况适当调料,多喝鲜汤就饭,吃一些饼子、馒头、花卷。

产妇、体弱、幼儿、老人、病后者可于锅中加黄芪、当归,黄芪补气生血,当归补血通达四肢百骸,四肢末端或暴露在外面眼耳鼻口等部位皆可达到,所以说可以预防冻伤。另外,可食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5克,生姜5克,羊肉500克,可以炒、炖、汤、*锅,随个人喜好而服食。一个说法“芪外参内草**”,芪指黄芪,可以做菜吃,补外防寒;参可用指党参,也可以用种植的人参,它补内脏;甘草,内蒙、山西、长城内外均可见野生品种,之补**,即脾胃。比例可以4∶2∶1。

如果真是手脚冻肿了,可千万别往*炉旁烤,因为一化一冻就破溃了。我在家乡时曾采生甘草用油炸取其油曰“甘草油”涂在冻手冻脚上,不破的可以消肿,到城市后,很多外科名家也有此办法,如北京市中医院用甘草油*烧伤瘢痕疙瘩,与我们民间土办法,可谓不谋而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