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园湘菜创始人彭长贵的创业故事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谈到台湾湘菜,必然会提到彭园创始人彭长贵。这位被视为湘菜食神的开山祖师,一手开发了富贵双方名菜,并将左宗棠鸡发扬光大。

谈到台湾湘菜,必然会提到彭园创始人彭长贵。这位被视为湘菜食神的开山祖师,一手开发了富贵双方名菜,并将左宗棠鸡发扬光大。

九十岁的彭长贵身材高大、目光如炬,即使没见过他,任谁也能远远地在众人中一眼认出他来。

彭长贵在湖南出生、四川发迹、台湾奠基、美国扬名,人生与中国近代史紧密结合,贴近到如同在时代的脉搏上跳动。几经大起大落人生,“如今想来,人生*好的阶段就是现在。”站在一手创立的彭园餐厅里,他带着浓重湖南口音说。

“彭园”已成彭式湘菜粉丝的朝圣地,如今北部共有八家店。九旬彭长贵早已**亲自掌杓,但是厨房、餐厅仍是他的**,几乎每天一早,这位“湘菜食神”还是会到他的领地走走看看。这一生,他的名字是与湘菜再也分不开了。

十二岁出门闯**

彭长贵的故事得从十二岁那年的一个下午说起。因他没帮父亲把菸袋头擦好,父亲用菸袋敲了他两下,彭长贵极怒,回呛:“干啥打老子!”(湖南语中的“老子”有“我”之意),父亲一听大怒,竟敢在老子面前称老子,反了反了,于是打了他一顿。这下把他打得走出家门,打入了厨艺的世界里。

他辗转进入“谭厨”体系。“谭厨”指的是国民****任行政院长谭延,其一家三代翰林,人说富过三代才懂吃穿,谭延*讲究美食,“谭厨”也因此名闻**。

很多人误传他是谭延家厨,其实并不尽然。“谭家人丁众多,当时帮谭延做菜的是曹荩臣,人称‘曹四爷’;我当时是服侍曹四爷。”彭长贵聪明肯做,很快引起四爷注意。后来四爷自立门户,开设餐馆“玉楼东”,他也跟着去。

二十六岁就任职领班,当时衡阳周围百里的人都知道有个双眼炯炯有神的小伙子做菜不得了,连**级的人物都不免前往一探究竟。四爷去世后,彭长贵更成为四爷传人,只可惜却在这时**了国共内战。

逃难过程中,父兄相继过世,“母亲裹小脚没法跑,我只能背着她跑。”他面临了生离死别,说那是人生*苦的一段。

烤**救了他一命

彭长贵偏偏在那时生了怪病,连日高烧不省人事,全身发肿,动弹不得,试过了各种药方都不见效。“*后我决定试用一道偏方。谁吃过**?我就是用**放在瓦上烤干了吃。”这段过往,连彭长贵儿子彭铁诚也是**次听说。

“不知是真有效还是心理作用,居然病就好了。”因为战乱的颠沛流离,他走遍湖南、贵州、四川等地,这也是他钻研各地菜色的**机会,也为他日后触类旁通、不断研发新菜的根基。

有一技在身的他,即使战乱中也施展得开,“似乎没一件事不是与吃有关的。”他说。

因为名气大,彭长贵一度成为前国防部长俞大维家厨。他用剁碎了的肝类做汤,为当时八十多岁的俞母曾广珊,也就是曾国藩的孙女调养身体。一九四九年他也随着国民**来到台湾。

香江梦一把火毁掉

到了台湾的彭长贵,靠着过人厨艺,生活安逸,不过他却有心向外发展。六○年代香港比台湾还要繁盛,香港朋友力邀,于是他结束台湾事业,带了所有资金赴港打**。
中国吃网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12下一页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