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今晚开播 导演曾几次来重庆踩点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全程跟拍、记录之余,《舌尖2》节目组在渝拍摄的近一周里,重庆晨报便是一座连接重庆美食和节目组的桥梁。今天,我们只做适度剧透,请大家准时观看这座城市与火锅的相逢!

选择

编导吃了十来家火锅,最终选择了最有故事的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在正式开拍《舌尖2》之前,来渝至少有3次,时间可追溯到去年3月前后。

“陈晓卿带着分集导演来重庆踩点,我作陪的。”美食专栏作家宋炜说,陈导每次是带着不同摄制小组来的,招呼饭局时,参加者也大多是资深“吃货”,除了宋炜,拍摄了《嘿,小面》的央视纪录频道编导曾磊也在座。

重庆美食中占据龙头位置的火锅,原本并非是陈晓卿计划里的首选。“我向他推荐过小面。”曾磊说,另外有人则向陈晓卿推荐过水煮鱼。

除了大家都看得到、吃得到的重庆美食,陈晓卿还单独问过,现在的川菜师傅的技艺传承中,还有没有传统的拜师仪式等问题。

据曾磊回忆,在问完一大群朋友,拿到了包括晓宇在内的近10家重庆本土有口皆碑的火锅店名后,陈晓卿在酒桌上布置,让同行的各位编导去把这些店挨个吃遍,当然,他们看重的还是背后有故事的。

开拍

手戴丝袜洗黄喉,这些镜头你可能没见过

《舌尖2》分集摄制组一行7人,去年8月22日抵达重庆。次日一早,独家受邀的晨报记者便和他们一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重庆舌尖之旅”。

“一个组的标准配置是5个人,但重庆组增加到了7个人。”摄制组中牵头的编导陈硕说。

8月23日上午,在先后前往枇杷山正街86号的晓宇火锅老店以及洋河店看过之后,陈硕将拍摄分成了三部分:下午跟着老板去他们最常进货的市场拍摄黄喉的加工处理过程;晚上在洋河店拍晚餐场景;半夜到凌晨回到老店拍摄炒制底料的过程。

为何首先要拍黄喉的加工过程?陈硕解释:“知识性也是‘舌尖2’想突出的一个重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外地人并不知道,黄喉这种在重庆火锅中必点的菜品到底是什么。”

炒制底料,陈硕认为这最能体现出重庆火锅的这一集《相逢》的主题,“花椒是中国本土的物产,而海椒则是‘舶来物’,这两种食材的相逢刚好就是火锅的精髓。”

拍摄黄喉加工的地点是在棉花街水产市场。昏黄的灯光下,陈硕指挥摄像师先用一个长镜头,将十余位一字排开正在处理黄喉的工人一一收录了下来。

在当天近4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晨报记者留意到了这部被众多“吃货”视为经典的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在这些摄入镜头的内容中,特写是表现力最强大的武器。当天拍摄中,无论是工人戴着丝袜撕去黄喉脂肪的手指,还是光鲜富有弹性的成品黄喉,在镜头中出现得最多的都是近距离特写,光是呈现一筐成品黄喉水嫩模样的镜头,就反复拍了五六遍。更多有关<<舌尖上的中国2>>报道: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片花曝光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加重川菜更精致大气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共7集播出时间敲定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详细时间表

标签: 舌尖上的中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