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转型既是必然 改进就会“又一村”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吃的不是食物,是档次;讲的不是工作,是排场;比的不是能力,是阔气。这些曾经是“尊贵”的高端餐饮业赖以生存的“不二法门”。然而,去年年底一场名为“节俭实惠餐饮”的风气吹来,影响着整个餐饮行业布局的调整,并在这个阳春三月逐渐显现“春暖花开”的迹象。近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新乡市数十家高端餐饮店,发现很多企业的营业额下降明显,下降率从30%到70%不等,为了寻找出路,商家纷纷推出不同策略,以期在挑战中,抓住机遇,走出“阴霾”。

●高端餐饮店“门前冷落鞍马稀”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全国上下“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得到遏制,但也搅乱了高端餐饮业的生意,关门、裁员、休假式逼辞继续向各大餐饮企业蔓延,新乡市的高端餐饮行业也未能幸免。

3月12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徐同泰味王府,发现偌大的停车场只有3辆私家车。“当然受到影响了,上座率已经下降了30%。”徐同泰味王府的负责人职艳菲告诉记者,100多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之前都是爆满的,最近每天就有为数不多的几辆车。“过年期间,我们接的也多是家宴。”

职艳菲介绍,虽然他们没有裁员,但基本上是一个不盈利状态,“日子不怎么好过”。

1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里十字的新乡大酒店,负责人郭辉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是“难以度日”,为了避嫌,很多单位或部门都不敢来了,每天吃饭的人寥寥无几,营业额和以前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40%左右。“每天都在赔钱,不知道这样的情形什么时候可以改善。”郭辉很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新乡市龙宫酒店在3月11日改名为大唐粗粮王,3月12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见到了其负责人赵静,她告诉记者,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他们的营业额是直线下降,最厉害时下降达百分之六七十,“这种现象在以前是没有过的,现在主要是接家宴、朋友聚餐”。

记者随后走访了金悦利湾、商会大酒店等,发现不管是在饭点还是平时,这些地方均没了往昔的火爆场面。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新乡市多家高档消费饭店已出现辞退员工的现象,其中一家酒店辞退员工几十人,多家餐饮酒店面临着关门的危险。

●“谁撑得时间长谁笑到最后”

据新乡市商务局的消息,中央改变作风“八项规定”刚出台,新乡市各大高端餐饮店就纷纷响应号召,节俭之风已经在新乡盛行。但对于高端餐饮企业来说,这种节俭之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各个高端餐饮店推出不同招数,争取早日走出“阴霾”期。

新乡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张五海告诉记者,目前新乡市的高端餐饮也开始面向大众,各个餐饮企业通过电子屏提示、悬挂横幅、摆放宣传牌等形式来提倡节俭。

“我们开始推出特价菜品,主要抓大众家宴、朋友聚餐。”职艳菲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9月份正式营业,就没有走太高端的路线,“影响是有的,但对我们来说没有那么大”。

“为了吸引顾客,我们推出了三四十元的自助餐服务,可来消费的人还是不见增多。”郭辉表示,他们也在积极探寻企业的发展之路。

12日上午,记者来到金悦利湾大酒店,发现饭店门外不知何时贴着一张海报:“中餐点菜,简约套餐128元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就取消了最低消费。“20人的订桌,现在基本上2000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了,很大众化了”。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素菜和粗粮为主,力求养生,走小而精的路线。”赵静介绍,希望这个路线可以改变营业额下降的现状。

新乡市商会大酒店的负责人冯明超告诉记者,他们不仅第一个拒绝鱼翅,还推出了四菜一汤,点菜、海鲜自助等服务。

在“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之风的影响下,大型高端餐饮企业正在调整营销策略,开始放下身段,与平民靠近。

“在这样的一个改革中,真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谁撑得时间长,谁的招数吸引人,谁就会笑到最后。”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有些调侃地说。

●正确看待不浪费不等于不消费

“说是不让浪费,现在有些走极端,几乎变成不消费了。”赵静表示,其实餐桌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是一个重要的商务交流平台,很多高端消费并不在于吃,而是为了谈事。“但自从政策出台以来,很多人误以为在外面吃饭就是浪费,都不敢出来吃饭了”。

“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是好的,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嘛。但造成了没人敢消费的现状,就有些过犹不及了。”某酒店负责人说,很多正常需要的宴会在这风口浪尖上也都被取消了,但依然会有一些浪费行为没有停止,也许“逃到了”不为人知的地方。

3月13日下午,记者先后打了几家高端餐饮企业的订台电话,他们均表示周一至周五随时可以预订,周六周日提前一两天就行。“要是在以往,最少提前两周才可以订到,周末需要提前的时间更长。”某订餐前台告诉记者。

“从去年年底开始生意就很冷清,现在‘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口号喊得太厉害,对生意影响很大。”13日下午,面对记者,文房四宝海参馆负责人胡大庆大倒苦水。中央政策出台后,他们的营业额也是直线下降了百分之六七十,“这是我们自开业以来遇见的最大挑战,再这样下去,真的要关门歇业了”。

商会大酒店行政总监冯明超表示,很多人来消费并不是为了吃饭,在饭桌上谈业务比较方便。为了面子或者其他目的,就造成了浪费,不少人就把高端消费和浪费画上了等号。

据业内人士大胆预测,如果到年底这个政策还在执行,新乡餐饮店就会有一半倒闭。

●积极应对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乡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恒谦告诉记者,其实这次出台的政策对餐饮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经营者转变思想,积极应对,重新给自己定位,“适者生存嘛”。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众多高端餐饮店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高端餐饮业被很多人戏称为遭遇“阴霾”或者“寒冬”,但大部分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很大期待的。

冯明超表示:“就像当年的房地产新政出台,死了很多企业,坚持下来的,就获得了飞速发展。”她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而职艳菲表示虽然营业额下降不少,但她认为餐饮业是否可以发展,“在于宣传,如果再加上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那么不管政策怎样变,我觉得客户还是会很喜欢来的”。她表示对未来的发展很期待。

大唐粗粮王的赵静也表示,他们店的装修档次和服务都是高品质,菜品也是一流的,大家来消费很多时候就是图个好服务,放松心情,所以“我觉得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吧”。

“坚持到最后,走过这个阴霾,晴天也就不远了。”尽管胡大庆满心无奈,但也表示只要坚持下来,也许春天就来了。

“这次是高端餐饮业面临着改革和转型,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吧。”业内人士介绍,这次政策出来高端餐饮企业必将洗牌,一批“伪”餐饮企业将出局,现在已有多家餐饮店关门或倒闭了。“到2013年年底还在坚持的企业,就是应变能力和实力很强的,以后发展空间会更大”。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