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退菜:平时20分钟才上 现在3分钟搞定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长春市民小何在一家餐馆享受了一次“特殊”上菜的对待,她说,平时需要等20分钟才上一份的饭菜,这次只等了3分钟,饭菜就都上齐了。但小何却看着桌上的饭菜犯起了愁,这是为啥?

顾客

点完菜就想退没想到上齐了

这家餐馆位于卫星广场附近,小何在附近上班,是这儿的常客。小何来到餐馆,指着一个四人餐位对服务员说,有4个人来吃饭,还有3位一会儿就到。

因为正值饭点,餐座很快被客人坐满,只剩下小何占的位置还空着。“饭店服务员也着急了,好几次过来问我要点餐吗?没办法我只好点了四碗面,三个小菜。”小何说。

一共花费98元,点完餐付了钱,她再次打电话询问同事们的位置,“他们告诉我,已经到指定的饭店了,我们仔细一对,发现他们去错店了,一位同事还抢着点好饭菜付了钱。”小何说,最后大家决定让她赶过去。

此时,小何点的饭菜已经下单一分钟了,小何急忙叫来服务员商量,可服务员告诉她,饭菜已经开始做了,没法退。小何立即去找餐馆经理,可经过两分钟商讨,经理拒绝了小何的退餐请求。

“我回到座位的时候,服务员正把最后一碟菜放在我的餐位上,四碗面三碟菜都已经上好了。平时点一碗面要等20分钟,这次点了这么多的菜,而且很多客人都在我之前点的菜,服务员怎么会在3分钟内把我点的饭菜全都上了桌?”小何说。坐在小何斜对面的王先生说:“我来得比那位女士早好几分钟,我和女友点了两碗面,可等了15分钟了,一碗都没上来,她来得那么晚,点的那么多却上菜那么快,我无法理解。”

商家

下完单厨房就开始做无法退

饭店经理向记者表示,不是不想给小何退餐,只是顾客下完单后厨就开始做了,没法给她退单。

对于小何说的上菜快的问题,饭店经理解释,到中午饭点时,后厨都会事先预备好一些平时卖得较好的饭菜料,小何下单后,很快上齐饭菜很正常。

最终,小何的单没有退成。一位女孩正准备买饭菜打包带走,她主动买下了小何的一碗面。“现在都提倡‘光盘行动’,虽然我心里不舒服,但不能把这些饭菜扔掉,我决定推掉和同事们的聚会,给另外两个同事打电话,请他们过来吃。”小何说,随后另外两个同事赶过来,帮她“解了围”。

踏查

有饭店称点餐5分钟内可退换

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5家大型餐饮饭店和1家快餐店。

位于南湖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附近一饭店的陆经理表示,一般顾客点餐后利用“点菜宝”直接传输到前台和后厨,厨师长会根据顾客所点的菜品进行备菜和烹饪。如果顾客在点餐5分钟内想调换或者退菜的话,饭店可以做到。但是如果菜品已经切好或者已经开始烹饪,那么就无法进行调换。“一般我们会在用餐高峰时间提前将菜品备好,以便在用餐高峰期能够最快时间给顾客上菜,所以在顾客点完菜后5分钟内,如果菜品没有烹饪可以调换,但是已经烹饪的菜就无法再退了。”她说。吉林大路与临河街交会处附近一饭店的刘经理说,对于这种情况,如果在没点餐时,顾客临时有事不就餐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已经点餐,那么就无法退餐。“因为点餐后后厨就已经开始制作了,如果客人临时有事不再就餐的话,那么烹饪的菜肴就变成了剩菜,也不可能再留着等待其他点餐的客人了,菜只能倒掉。这盘菜的损失就要饭店来承担。现在菜价都比较贵,而饭店每道菜的利润也不高,所以点餐后我们无法再给顾客退单。”他表示。

市民观点

如能和其他客人调换就好了

对于小何的遭遇,很多在场市民都有自己的看法。

王先生:我觉得饭店虽然做法欠妥,但小何自己也有责任,和同事约定时间地点时,应该严谨一些,可能就会避免这样的误会了。

郭先生:我觉得餐馆可以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也就是小何的面口感没坏时,帮她把面和正在等待上餐客人的面调换一下,这样既能避免浪费,还能减少小何的损失。

胡先生:以前我也开过饭店,其实如果消费者退餐的话,那么已经开始烹饪的菜就没办法上了,只能自己吃了。这些损失其实都是饭店的,饭店不给退也是正常的。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