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界:表演式餐饮兴起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受餐饮行业“勤俭节约风”影响,扬城一些饭店的人气受到影响,纷纷打出促销、低价等方式吸引顾客。与此不同的是,市区却有个别饭店依旧人头攒动,窍门在哪呢?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饭店推出的表演式餐饮成了新的揽客之道。

中餐店的歌舞技艺表演

“面条一甩一甩的,就是不着地,这家饭店的表演太神奇了。”昨日,王女士向记者介绍时仍意犹未尽,最近她在市区一家火锅店用餐时,不仅享受了美味,还看了一场特别的甩面条表演。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这家餐厅现场观看“甩面条”表演。只见一位穿着厨师服的小伙子随着身体扭动,手臂挥舞,面条越甩越长,时而在空中呈现出不同形状,时而面条又飞旋在桌间,不断翻转挥舞的面条就是不见落地,也不见断裂,精彩的表演获得全场食客的喝彩声。记者发现,这家火锅店人头攒动,顾客走了一拨随即接上。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市区珍园一家川菜馆,食客在用餐时,一位艺人现场表演变脸杂技,博得阵阵掌声。京华城也有一家异域风情的餐厅,一直以东南亚风情的歌舞表演招徕顾客。

这三家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最近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

西餐厅的料理制作表演

记者走访扬城多家餐厅发现,这种表演式餐饮不仅在中餐饭店兴起,在一些西餐厅也颇为流行。一些西餐厅多采用在油炸、煎烤时加入绚丽的手法,这种现场表演也吸引了很多人气。

在市区一家铁板烧店内,一位年轻厨师正在一大块铁板前用锅铲不停翻炒,并不停地撒上孜然粉、胡椒粉等调味料。料理师不断地用手中的叉、铲、调味瓶、鸡蛋等,表演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杂耍”动作,伴随着顾客的喝彩声,黑椒牛排、香煎小黄鱼、金针菇培根卷等菜肴就上桌了。

瘦西湖附近的一家饭店,几个头戴高帽、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厨师也正在为客人表演制作烤肉。“采用这样的新模式,主要为了打破过去厨师在"幕后"的神秘感,顾客可以同厨师从头至尾都近距离、无障碍地交流。”饭店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表演式餐饮颇受顾客好评。

何时秀出扬州元素?

淮扬菜技艺结合扬州文化

前两年刚刚兴起的表演式餐饮,如今在扬城可谓遍地开花。然而,让很多食客感到遗憾的是,寻遍全城,却难看到有扬州元素的餐饮表演。

“很难在餐饮企业听到古筝琴声,看到淮扬大厨表演。”市民黄先生说,在扬城,能看到川菜、湘菜、东南亚菜式的表演,却唯独看不到淮扬菜式的表演,实在太遗憾了。“我带了几批外地的朋友去吃饭,都提出了这个问题。”

去年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淮扬菜大师居长龙的刀工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昨日,记者采访了居大师。“淮扬菜引以为傲的一点就是精湛的刀工,学徒工只要经过三五年培养扎实的基本功,就可以现场表演了。”不过,居大师表示,目前很多餐饮企业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认为生意好不好,关键在菜式和装潢上,而忽略了这样的技艺展示。

“淮扬菜以炖、焖、烧为主,但还是有部分可以实现表演式运作的。”居长龙介绍,除了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淮扬菜代表,一些代表扬州特色的文化也可以现场表演,增添顾客用餐时的文化氛围。“下一步,我会将扬州古筝琴艺、淮扬菜现场展示等加入餐饮中,给顾客呈现正宗意境的淮扬菜氛围。”

“扬城最早的餐饮式表演是从印度飞饼开始,如今已经衍生出各家的特色来。”扬州餐饮界业内一位人士也表示,淮扬菜在声名鹊起,完全可以借助淮扬菜技艺的展示将一些代表扬州文化的古筝弹奏、扬州评话、扬州木偶剧等技艺向外地游客推荐,达到美食和文化的完美结合。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