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为何不乐意推出“半份半价”菜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半份菜”、“半价菜”的反浪费倡议不断发酵。记者走访省城多家中**饭店发现,对于量比较大的菜品(铜*锅、鱼头),不少中档饭店都推出了“小份菜”,量只有整份菜的一半左右,不过价格比整份菜价格的一半要高些。不少**饭店在汤上做文章,如省城北大街一**海鲜酒店,海参汤分为两种计价单位,整蛊为168元(可分12碗),或每碗18元,当就餐人数少于8人时,服务员会主动**食客按碗点汤。

在太原市五一路聚朋饭店菜单上,一些人们印象中量比较大的菜品都推出了“小份”。什锦*锅大份68元,**5人以上选择,小份45元,**2到4人选择;水煮鱼大份98元,**4人以上选择,小份55元,**4人以下选择。而且,饭店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主动为就餐者**小份菜。

饭店经营者马先生说,1月下旬,他看到网上反浪费的倡议后,便在自己的饭店推出了6款“小份菜”。“如果半份菜都卖半价,饭店利润就没有了,因为做一份菜和做半份菜,除了食材成本下降,人力、房屋、经营成本都一样。”

常在外面饭店就餐的高女士说,如果三四个人来吃饭,她会点小份菜,既不浪费,又省*。“虽然价格不是整份菜的一半,但如果要了整份菜只吃半份,算下来花*更多。”

为什么饭店不推“半份半价”菜,而推“小份菜”?北大街一**酒店的厨师郭清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菜不论大份、小份,厨师的制作时间基本都一样,同样都要用*,底油的用量上,并非是半份菜用半份底油这样的关系,所以总体来看,‘半份半价’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并不划算。”

为什么不是所有的菜品都推“小份菜”?郭清远解释,理论上而言,制作“小份菜”,销售额没有增加,而厨师、服务员、洗碗工的工作量加大,人工成本势必增加,此外,还涉及菜牌更换、增加餐具等成本,所以只能把量大价高的菜品,推出小份菜。如果一份38元的菜,要保证利润,小份就要卖到25元。“量是一样的,却要卖那么贵,我们担心顾客不买账。如果从反浪费的角度看,服务员会建议适量点餐。”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