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多数餐厅未推出“半份菜”服务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兰州餐馆难觅半份菜15家重点企业表示:将建立点餐提示、打包服务制度,引导消费者培养文明消费意识

记者调查

多数餐厅未推出“半份菜”服务

“吃饭人少,能点半份菜么?”“啥是半份菜?没有,你少点些就行了。”昨日,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不少小型饭馆点菜,都得到如上回复,而且不少餐馆的服务员对 “半份菜”的概念并不了解。而记者在走访了兰州市多家饭店后了解到,虽然大多数饭店会在顾客点餐时提醒消费者,按照就餐人数从简点菜,但是对于想要享受 “半份菜”服务的消费者来说,找到提供“半份菜”服务的商家并不容易。

在安宁一家中型的家常菜饭馆,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饭店只有例如排骨、羊肉等按斤出售的个别菜品可以按照点餐人数点“半份”,但是其他菜品暂时都还未能提供点“半份”的服务。在安宁北滨河路一家高级酒店内记者看到,大厅里就餐的顾客并不是很多,“文明就餐倡议书”贴在大厅醒目的位置。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目前还是以商务宴请的顾客居多,这类顾客几乎不会提出“半份菜”的需求,因此他们也未推出该项服务,但他们会根据用餐人数,提醒用餐者要“量力点餐,拒绝浪费”。

随后,记者走访兰州市城关区多家主要以商务宴请为主的大型餐饮酒店时,都得到了一样的答复:“没有点半份菜的服务,但是会提醒顾客,拒绝浪费。”

在西关十字一家酒店,记者看到,部分顾客离席时,所点菜品还有剩余,该饭店工作人员介绍说,店里没有推出半份菜活动,但是部分凉菜可以拼盘。

个别饭店

取消包厢最低消费

虽然许多酒楼饭店目前都没有提供半份菜服务,但是一直以来备受社会诟病、被称为餐饮行业“霸王条款”的包厢最低消费方面却有了新的进展。昨日,记者采访位于甘南路上的海之港大酒楼总经理郑培佳时,他表示,将从即日起率先取消包厢最低消费。“我们酒楼共有30个包厢,有最低消费标准的包厢只有三个,是能容纳 20人就餐的"豪华包厢",设置"最低消费"是经常会有客人订餐时说要来十八九个人,但真正到的没有一半,坐在大包厢,也是对资源的浪费。”郑培佳说。记者了解到,该酒楼的三个“豪华包厢”此前的最低消费均为3000元,此次取消最低消费后,还将要求酒楼服务员对前来就餐的客人按实际需要建议预订包厢,指导客人更加合理的就餐。

消费者反映

期盼商家提供“半份菜”服务

“这马上就要过年了,几乎天天在外边吃饭、朋友聚会,家人聚餐,点少了不够吃,点多了又怕浪费,如果饭店都能推出"半份菜"服务,能减少不少浪费”经常在外就餐的白领陈磊表示,他平时就多在外边就餐,他十分支持“半份菜”的提议,并且也支持光盘行动,打包并不丢人。

在马老六清真餐厅,市民马女士点了半份老砂锅豆腐,半份芥兰炒山药,半斤黄焖,以前这些菜需花费130元,现在只要65元,以前都吃不完,现在两个人吃既实惠还不会浪费。“以前朋友聚餐,大家争着给美食拍照,传微博,现在是争着拍吃干净的空盘子,这种消费意识的转变正是体现了大家的节俭意识。”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大多数的兰州消费者都表示支持“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并期盼能够为市民提供“半份菜”的商家越来越多。

餐饮饭店

15家重点企业表示建立打包服务制度

此外,记者获悉,为推动在全省餐饮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省、市商务部门于2月1日召开了全省餐饮饭店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座谈会。来自省市烹饪、饭店、餐饮协会以及开盛海港大酒店、金轮宾馆等15家重点餐饮饭店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活动,其根本是反对浪费,而不是限制消费。参加座谈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建立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引导消费者培养文明消费意识。

参加全省餐饮饭店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座谈会的单位和协会2月1日发出倡议,倡议全省餐饮饭店企业要重点加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宣传引导,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鲜明的节约标志和图案,劝导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倡议要在菜单上标志菜品食材分量,在报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半份量、半价餐或小盘菜服务;倡议要根据不同消费需求,合理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合理投放原材料,引导餐饮消费者科学健康饮食;倡议要开展行业全员培训,在服务过程中引导消费者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服务员在消费者点餐时要主动向消费者提示适量和科学用餐,在消费者用餐结束之后,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要餐饮单位致力于创新普通食材的烹饪方法,开发价廉物美的大众餐品,千方百计杜绝餐桌浪费。

“为了减少浪费,我们将为消费者提供半份菜的点单服务,并在消费者饭后主动打包未吃完食物。”伊和园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楼面经理付新盛说。

延伸

顾客用餐没剩饭商家打折送礼物

据北京日报消息日前,记者在南锣商会新春送福活动上了解到,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南锣鼓巷10家商户已发出联合倡议,开展“反对浪费,南锣在行动”活动,用打折、送南锣特色礼物等方式,劝顾客节约用餐。南锣商会会长徐岩告诉记者,“中国人好面子,特别是有客人的时候,有时候一喝酒菜都不吃了。铺张浪费是个陋习,浪费掉的食物太可惜,我们商户聚在一起商量,我们也应该有所行动。”南锣商会选取了十家龙头餐饮企业开展这次反对浪费的行动,并商定出5项措施。 “从制作方面,我们推出半份菜和单人套餐,点餐时,只要点的多了,服务员会提醒顾客"再点可能会有剩菜哦"。”徐岩特别强调了最后一项,“如果没有剩饭菜,或是打包带走了,我们就给打折,或者赠送礼品,希望形成风气、习惯。”徐岩说,统一行动将在2月8日开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