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餐饮企业港发展要过“三道坎”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署和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联合举办的“立足香港迈向**”香港餐饮业商机推介会在我市举行。香港投资**署署长贾沛年欢迎重庆餐饮企业赴港发展,并以香港为”跳板”****市场。贾沛年表示,虽然香港人吃辣的程度没有重庆人厉害,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接受了川菜、重庆菜。香港和重庆餐饮业有相互学习的地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据了解,近年来虽有重庆餐饮企业就开店事宜到香港“问路”,但真正落户的却很少。

香港本有“亚洲美食之都”的美称,为什么许多渝企投资不积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重庆餐饮企业对香港市场望而却步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租金奇高。“弹丸之地”的香港,由于店面紧张,中环、铜锣湾、尖沙嘴等地租金占商场或餐馆营业额的 10%至13%左右;二是人力成本烫手。以香港餐馆杂工为例,一个杂工的平均月薪接近7300元人民币;三是利润回报率不理想。由于香港餐饮市场竞争激烈,一些餐饮企业的利润回报率仅在5%左右,导致不少渝企对赴港投资不“感冒”。

既然重庆餐饮企业在港开店面临诸多挑战,为什么还要到香港发展?香港投资**署旅游及款待行业主管蒋学礼认为,香港餐饮业竞争激烈,正好激励企业创新发展,研发菜式;**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对食品行业严格规管,带动企业提高食品品质;企业可以把香港作为海外发展的基地,提升品牌知名度。蒋学礼以“谭鱼头”为例,说明香港餐饮市场的可观需求。

香港现有700万本地人口,当地人生活节奏快,外出用餐普遍。更为重要的是,香港旅游业发达,赴港游客众多,促使香港餐饮业的市场蛋糕逐年增大,去年达到900亿港元。“谭鱼头”自2003年在香港开设**家分店以来,现已在港开店6家。2008年“谭鱼头”还经由香港,把分店开到了新加坡。蒋学礼希望重庆餐饮企业也能像“谭鱼头”一样,在港兴旺发展,继而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