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上市的利弊分析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一边是积极排队上市,一边是被收购退市,这个2月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注定不平淡。2月1日,***打破20年陈规,***预披露295家拟IPO申报企业的基本信息。在这295家拟IPO企业名单中,天津狗不理集团排在了第5位。狗不理计划在深交所上市,上市申请处于“初审中”。

同时排队的餐饮企业,还有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净雅食品餐饮品牌。此消息一出,餐饮企业们乐了,原来上市路并非被堵死。然而,就在餐饮企业对上市重新燃起希望的同时,困扰与担忧也伴随着它们。因为就在获知4家餐饮企业排队上市消息的第二天,中国“*锅**股”小肥羊在港上市4年后*终退市。当然,小肥羊的退市有着*特的原因——被百盛集团收购,成为百盛集团的附属公司。

尽管小肥羊的退市并不是因为业绩所致,但一家经营了多年的*锅企业,且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餐饮上市公司之一,*终都难改被收购的结局,这不得不令人对餐饮企业的上市产生疑问:餐饮企业为何要上市?到底适不适合上市?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又在做什么?为什么要上市据了解,尽管餐饮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查看整个A股市况,餐饮企业仅全聚德、西安饮食和湘鄂情三家上市公司,除此之外,上市的餐饮企业还有在香港上市的小肥羊、味千拉面与唐宫中国,以及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快餐连锁店乡村基。

在中国庞大的上市企业队伍中,餐饮行业却仅有8家上市企业,这次排队的295家企业中也仅有4家餐饮企业。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并不是餐饮企业“不愿意”,而是上市门槛太高。同时,上市后餐饮企业面对的压力也很大,比如要及时公开财务报表,还要努力营**点,要按规定交纳员工保险等。尽管如此,众多餐饮企业的上市梦仍旧没有破灭,它们都在积极地筹备运作。为什么餐饮企业对上市如此热衷?顶着风险与压力进行的事必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餐饮企业是为了**。当然,除了**,业内还有另外一种观点——餐饮企业现金流很充足,上市**需求其实并不大。上市除了对企业声誉有提升之外,只是为了股东个人**的膨胀。

如此看来,有这种需求的企业是为了上市而上市。然而,在龙策餐饮智库*席顾问田广利看来,餐饮企业上市的目的并非这样简单。“每家企业上市都有各自的目的,但总体来看,上市是餐饮企业快速发展战略的一步棋。只要餐饮企业上市了,接下来必定会是快速扩张。”田广利推测,接下来,一旦天津狗不理、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及净雅食品4家餐饮品牌成功上市,它们在全国的扩张步伐就会随之而来。上市后做什么按田广利所说,餐饮企业上市就是为了市场扩张,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的行动就是答案。

据了解,目前上市的餐饮企业共有8家,记者从这8家餐饮企业中挑选了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及乡村基4家上市企业作为代表,对其上市后的发展步伐进行了梳理。全聚德,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全聚德上市之后,募集资金净额3.88亿元人民币,这部分资金的重要流向就是加快连锁企业发展。上市之初,全聚德集团计划要在2009年前开设门店达到100家,其中三分之一为直营店。2010年,公司计划在国内开设5~8家特许店,海外开设2~3家特许店;实现全聚德望京店、四川饭店新街口店、全聚德王府井店扩建项目“全聚德食王府”的成功开业和运营。同年5月全聚德还收购了新疆3家门店。2011年计划新开1或2家直营企业和3家“三合一”模式的连锁企业,计划新开4家特许企业,2013年开店达到100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推出了电脑烤鸭烤炉,欲将烤鸭技术标准化,从而加快在全国各地的扩张步伐。在如此快速的扩张中,全聚德看似收获不小。全聚德2007年至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是6432万元、7883万元、8280万元、1.29亿元,收益呈逐年递增趋势。然而这些收益大部分来自北京门店,其他城市门店大部分亏损。根据其2010年报披露,除了上海浦东店**300万元和新疆的控股公司微有**,全聚德其他六七个城市的门店,全部亏损。2008年,小肥羊上市,从此小肥羊也踏上了快速扩张之路。2008年,初上市的小肥羊一年内新开33家直营餐厅,创下10年来*高纪录;2009年上半年,新开设直营餐厅数量下降为11间;2011年小肥羊继续加快加盟连锁扩张速度,国内每年新增店面30家。与全聚德一样,近年来小肥羊的利润不断走高,2008年至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33亿元、1.55亿元。然而,到了2011年,小肥羊的增速开始放缓。

据小肥羊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期内净利润为3060万元,同比下降19.6%。也就在小肥羊的利润出现下滑时,百胜予以收购小肥羊。紧接着小肥羊,2009年定位于中高端的中餐品牌湘鄂情也成功上市。湘鄂情上市后,*先就是提振公司扩张进程。据湘鄂情2010年三季度的报告显示,从3月至7月,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合肥、海口等地就签下了8家湘鄂情(或子品牌湘鄂情·源)直营店的房屋租赁合同。2011年湘鄂情在全国的品牌推广计划已开始实施。就在湘鄂情紧锣密鼓地加快开店速度时,它的业绩却并没能快速增长。

湘鄂情2009年净利润为6039.62万元,2010年净利润为5802万元。除了全聚德、小肥羊与湘鄂情,还有一家上市餐饮企业很具代表性,这就是2010年9月在美国上市的本土快餐连锁企业乡村基,乡村基的上市曾在业内引起很大的轰动。据了解,乡村基计划2011底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到200家连锁分店,其中成都直营店的数量将增至70家,并试点开设早餐服务。截至2011年4月,乡村基已拥有直营连锁餐厅141家,分布在重庆、四川、上海、长沙、贵阳等地。从以上不难看出,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以及乡村基在上市后纷纷展开了市场扩张,那么,在扩张的过程中它们又分别得到了什么呢?有成功也有失败。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