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巨头打起扩张大战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去年以来,在**经济陷入低迷,国内制造业萎缩,然而,洋快餐扩张之势不减。昨日,随着必胜客*度落户海南三亚,其在中国的第600家门店也宣告开业。

洋快餐*头扩张的步伐缘何出奇地逆势加速?对此,业内人士及**均认为,信心来自中国餐饮市场的稳健发展。

餐饮*头打起扩张大战

从1990年开始进入中国到2003年门店数突破100家,必胜客整整用了13年。而从100家飞速扩张到600家,必胜客只用了9年。昨日,中国必胜客“***”高耀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2012年必胜客计划投入超过7亿元,开设至少家新餐厅。

而落户在三亚的第600家必胜客———这家被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集团郑重其事地誉为“里程碑式”的店铺,只是洋快餐*头们飞速扩张的一个缩影。

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势扩张,麦当劳也提出了到2013年中国麦当劳餐厅达到家的目标。

百胜集团通过近日完成收购小肥羊,门店规模一下子就猛增了450家。

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已经超过3700家的肯德基,其扩张速度就更加惊人了,“我无法告诉你今天肯德基全**店的实际数量”,百胜负责公共关系的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为总是不断地有新开的门店。”

对于餐饮*头们掀起的扩张大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荆林波副院长并不意外。他指出,未来5年中国餐饮业市场保守估计年增17%,国内餐饮业已进入**发展期。

餐饮业进入**发展期

事实上,从洋快餐进入中国的几十年历史看,它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扩张的步伐。但是,近年来国内餐饮业的经营环境出现了极大的变化,招工难姑且不说,用工、原材料、铺租等成本更是直奔历史高位,在这样的外部条件下,洋快餐*头们加速逆势扩张的真实意图何在?

对此,高耀表示对中国经济大环境有信心。他表示,“大家觉得经济低迷,只是一种心理预期,实质上中国的发展还是很好的,*低基本工资每年也都在涨。所以,老百姓、消费者拿到口袋里的钱还是一年比一年多,实质上还是在进步的。”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则认为,由于当前大多资本对制造业的投资开始趋于谨慎,而消费者也开始调整其购买计划,倾向于将更多支出分配至食品消费上来,因而餐饮也将进入**发展时期,加上连锁快餐以市场覆盖率大,消费受众广而取胜,因而连锁快餐加速逆势扩张将为其抢占市场获得先发优势。

相关报道:洋快餐左手扩张右手涨价

在洋快餐*头们加速扩张的同时,它们相继实施的调价动作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2011年1月,肯德基宣告个月来的*次调价,单品涨幅元-1元。

半年后,麦当劳也在7月证实部分产品提价0.5元-2元。2011年9月、月,肯德基再次启动提价引擎,密集进行了两轮调整,涨幅在0.5元-1元之间。到了2012年1月份,麦当劳、必胜客、星巴克相继宣布调价。

面对应接不暇的涨价潮,有消费者提出质疑,洋快餐理论上可以通过扩大规模压低原材料的成本,避免调价带来的负面效应。而洋快餐相继涨价的举动,是否想试图通过扩张来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借此取得定价权?

对此,高耀认为:“没有直接的关系,涨价主要跟大环境相关的。”

严明航则认为,随着其市场规模的扩大,产品覆盖率范围的增广,洋快餐在竞争中的地位更加强势,对价格的控制能力将更强。

必胜客在中国今年是否还会继续启动涨价?高耀不排除这个可能。他表示:“我们尽量hold住。”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