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缺少服务员能否接纳大嫂大叔?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一方面是餐馆招不到合适的服务员,另一方面是大多“90后”务工者不愿意做餐馆服务员。那么,省城中小型餐馆目前存在的这一尴尬现状,能否通过放宽服务员的年龄限制,让来自农村或者下岗失业的“4050”人员也加入其中,而得到改善呢?其实,这种现象在南方很多城市已很多,她们被称为“服务嫂”。 10日,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要是实在招不下,我会考虑的,但目前我还是希望招到年轻漂亮的服务员。”

10日上午,桃园北路一家川菜馆的**刘先生这样说,“这些天,要是遇到客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让在后厨洗碗的大姐到前厅端盘子,虽然她们态度温和,但毕竟不如小姑娘麻利。”与刘先生的观点有所不同,有着100平方米湘菜馆的黄先生觉得这值得考虑。他说:“她们大多比较踏实,吃苦耐劳而且对待遇要求也不是太高,也没年轻人那么挑剔,一定会珍惜岗位的。这些天我就研究研究具体方案。”

但黄先生又表示,他目前了解的情况是,那些下岗女工大多把眼光放在了**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上,而那些农村来的中年妇女又多集中在家政行业,所以要想招到合适的“4050”人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在省城一家家政公司做保姆的齐女士说,下岗之后她就做起了保姆,但觉得这个工作责任太大,而且工作地点也不固定,时间长了觉得很累。她说:“要是能在家门口的饭店做服务员,就是工资稍微少点,我也能接受。”但来自大同的兰女士却认为,要是餐馆工资太低,她是不愿意做的。她说:“我是来太原和孩子住的,在家一直呆着憋得慌,要是在家附近做服务员,吃住肯定不用餐馆管。

要是能适当提高工资,还给入保险,我就会考虑的。”对于“服务嫂”的提议,太原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职介部部长凌俊说:“就目前来看,省城大多中小型餐馆招聘服务员都有年龄限制,大多集中在20岁左右。而要想让他们改变观念,把年龄向‘4050’倾斜还需要过程。我觉得,随着这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多数餐馆**会被动接受‘4050’人员的。服务员是否年轻不重要,重要的是素质、是能力。”

面对来省城务工的中年妇女大多集中在家政等行业,凌俊表示,正是因为餐馆**没有开启这个“门”,使得大多农村妇女不得不选择适合她们的保姆、保洁等岗位,所以,改变观念不是餐馆**单方面的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