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餐饮食品老字号上市秉承传统寻求多元化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海天味业上市才一个多月,近日,记者又获悉广州着名***蜂蜜品牌宝生园已股改成功,跨出上市关键一步,广州酒家的上市也在预审中。

近年来,省内***企业频频进军资本市场,有业内**指出,***上市后要注意秉承传统,再寻求多元发展之路。

粤***企业上市求发展

记者近日从宝生园获悉,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发布同意广州市宝生园有限公司挂牌公告,“宝生园”成功挂牌。至此,宝生园公司在产权升级改造、股改上市历程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宝生园或成为****上市的中华***蜂产企业。据了解,宝生园是在2013年,正式全面启动企业股份制改革项目。

而在***企业方面,记者了解到,拥有中华***之称、有望成为粤餐饮**股的广州酒家目前依旧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阶段中,这意味着在*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广州酒家已走完了半程。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还在预审当中,企业只能等结果。资料显示,2009年年中,广州市***发布广州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系列措施,提出有着74年历史的国企广州酒家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据了解,2012年8月,广州酒家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阶段,拟深交所上市,正在排队IPO。

调味品***企业中,广东地区海天、珠江桥都努力谋求上市。海天于2011年3月开始迈开上市步伐,在历经IPO暂停一年后,于今年2月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次公开发行7485 万股,发行价格为51.25元/股。而另一***品牌珠江桥却在历经申报上市、等待过会、IPO重启之后于今年1月底突然终止上市。公司对外解释称此次终止IPO是出于公司的战略调整,公司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暂时不上市。

***企业上市表现并不出色

相比非***企业上市,***上市过程中或会更艰难,*先,***多数属于是国有中小型企业,背负了计划经济留下来的包袱;其次,***多属劳动密集行业,技术附加值低,企业转型困难;最后,***存在产权不明晰风险,并且面临规模小、融资难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的A股市场只有2家餐饮类上市公司,西安饮食(000721,股吧)、全聚德都是“中华***”。据中信建投经济咨询食品行业研究员杨潞青介绍,全聚德在上市初期受到资本市场短暂的追捧,但随后整体呈现下滑态势,特别是在2013年餐饮环境极差的背景下,其股价跌幅超过50%。而新近上市一个多月的海天味业,最初几个交易日也受到投资者热捧,随后呈现震荡下滑趋势。全聚德、海天等***餐饮食品类企业的股价,其表现并非出色。

杨潞青还指出,***凭借着历史的积淀、配方的独特性和保密性而赖以生存与延续,上市意味着公开、透明,会导致品牌魅力减弱。因此,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才是最为关键的。她提醒,上市后,***企业必须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继承***品牌原有精髓的同时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进行创新与提升。***企业需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实体经营,而不能过分热衷于资本市场,否则会削弱原有品牌的经营价值。

观点

上市后要保留其传统精髓

通过上市融资,***企业不仅能迅速扩大知名度,而且也利于企业扩大经营发展,但同时也会增加企业利润与经营机制方面的压力。

对此,广东省***协会秘书长范依萍认为,传统食品、餐饮企业上市本身就很复杂,但上市是***要做大做强必须要走的路。她指出,在谋求上市的同时,***传统核心的东西不能抛弃应保留。因为目前并无扶持***上市的相关政策,有企业担心上市将泄露企业的一些核心信息,而选择不上市。

中国食品行业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上市有利于***突破资金、管理等发展瓶颈,从宏观而言,***上市有利于其全国布局,提升自身在行业内垄断地位。他也提醒,***上市之后要注意自身体系流程能否符合市场及政策的要求。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