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支付不受影响!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针对“虚拟***”“扫二维码支付”这些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消费者还没来得及深入了解,就将面临严厉的监管风暴。央行13日下发紧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有关业务。

虽然该草案目前还在征集意见阶段,但也预示着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理已是“箭在弦上”。草案一出,市场一片哗然,看法也是褒贬不一,消费者更是担忧不已。刚刚兴起的打车软件是否还能使用?消费和转账有了限额,网上购物和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否还能正常使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购支付已有商家叫停扫二维码

限制网络支付一事虽然目前还处于动议阶段,已经让不少网购达人们坐立不安。据记者了解,针对网购支付方式,兰州的顾客更倾向于直接使用网银支付或是通过网银打*进支付宝,再支付,而此种支付方式目前也还能正常进行。

3月17日,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下单支付页面都未出现异常,额度也并未受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开始,很多银行已经调低向余额宝快捷支付转账的限额,额度*低的银行每天只允许转5000元。

而对于兰州的网购顾客来说,“扫二维码”还属于比较陌生的支付方式。3月17日,记者尝试在易迅上随便点入一款特价数码相机,随后发现**扫码支付仍在网页上醒目位置,记者用手机扫码后,立即自动跳出了可以通过**支付购买的界面,也能正常支付。

此外,据国内媒体报道,天虹商场、新世界百货、红旗连锁超市等知名零售业者都与支付宝或**等合作开通扫码支付,鉴于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目前红旗连锁超市已叫停二维码支付,新世界百货(指香港新世界)暂停新推其“微乐付卡”,其他一些业者则处于观望状态。

餐饮团购银行卡在支付范围不受影响

生活中网上支付除了购物,*常见的就是餐饮团购了。央行对手机支付的规定,是否会触动一些餐饮企业的神经呢?南关一家*锅店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对餐饮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餐饮团购的费用相对较低,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但***团购数张餐饮券的客户并不多见。

甘南路一家湘菜馆的秦**认为,央行的草案规定如能落地实施,对团购餐饮冲击只能是顾客在消费中有所权衡,也只能是让消费变得有弹性,并不会影响到网购的结算。

美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央行的这一规定对团购业务没有影响,因为消费者在消费后支付时采用的是自己的银行卡,如果银行卡在支付范围内没有限制,团购消费也就不会有限制,不受任何影响。

**观点

“堵”不是办法有效的政策跟进是根本

作为新型的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便捷快速,但安全性也一直倍受争议。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柯认为,网络支付本身存在潜在风险,央行监管此次目的是**储户基本权益,防止风险发生。银行遵循审慎经营原则,要**各种支付方式的安全,而虚拟***及扫描二维码支付都无法确认和**交易信息是否真实。

“‘堵’不是办法,也解决不了问题,有效的金融政策才能*根*本。”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贾明琪觉得,央行的这一举措是逐渐对非央行金融机构的渗透,从*理上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管,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堵”的方式对支付有限制性,并不能完善市场秩序,反而会“越堵越乱”。

贾明琪称,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对实体银行造成很大的冲击,使得实体银行业也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迈进。但互联网金融的网络安全性却是不可避免的,基于大数据和实时动态的信息展现方式的互联网金融,完全依赖于服务器等网络的安全,极易遭到黑客的攻击或虚假信息的出现,从而对持卡人造成损失。因此,加大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是必须的,但不能以干扰消费为手段,对消费者的便利性产生影响,监管机构防范风险的办法就是出台相应的政策,保护消费者利益。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