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餐饮商家入驻餐饮O2O之后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马云2005年到杭州龙井路的“江南阿二”餐厅吃饭的时候,曾对这家江南土菜馆的**何学峰说:“欢迎你到淘宝上来开店”。——这一邀请到今年何学峰的餐厅对接了淘点点之后,才算**实现。

3月8日这天,许多由手机淘宝活动引到江南阿二五家门店的消费者会发现,他们不仅不用像其它人一样在门口排队等位,而且预定好的餐桌上都会放好一个欢迎的“桌牌”,上面写着““淘宝用户***,欢迎你。”

对于为什么要给这些“秒单的”用户“VIP“的待遇,何学峰自有一番道理:“我就是趁着这个机会做个试验,看看这部分用户,如果我们的服务、带给他们惊喜之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在“3.8”活动之后,又有80%的用户返回来餐厅来,用淘点点红包进行了二次消费。“等于前两次,淘点点把用户引到我们的店里来了,那么第三次、第四次的营销怎么做,就看我们自己了。“

何学峰决心以后**拥抱“O2O”,让餐厅与淘点点平台对接,原因主要是基于三方面:“成本、流程和数据。”

排队是假象,你的用户可能忠诚度没有那么高

传统餐饮迷信所谓的“排队”模式,原因很简单,国人往往会有“跟随”倾向,不知道吃什么?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扎堆吧。

我们的“喜鹊”餐厅经常会有两个小时的等位时间。但你不能陶醉在这样一种排队的假象里面,实际上你的用户可能忠诚度没有那么高,他可能是同时拿了环境服务差不多的三张券在等位,比如我们店旁边的绿茶,看谁家先轮到就先去哪家,去别家的随机性非常强。

上门等候的也未必都是你的顾客,在传统模式下我们分辨不出来。但通过3.8淘点点手机预定这一方式却能够帮助对顾客进行分类。

虽然是顾客都是上帝,但从商业角度来说,有消费能力的顾客才是你的上帝。用户先付了定金——这种新的O2O模式有天生的“分类“的作用,能够帮有效地管理真正的用户,让你有可能给他们优先权。

人力成本过高,有些流程**可以省略

去年是餐行业行*艰难的一年,三公消费肯定会令受到影响,以商务宴请为主的餐厅很难坚持下去。大众消费餐厅也同样受了影响,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不断上升,目前的情况是,人力成本甚至超过了租金成本。

虽然在我餐馆里,繁忙时段会出现服务员应接不暇的情况,但这其中**有些流程可以省略。

传统餐饮行业,在点菜的时候,服务员有“5—10分钟”是花在了帮用户点菜上面,而在付款阶段“拿账单、拿找回的零*”更是有可能让一位服务员来回跑上两三趟。“如果店堂比较大的话,服务员更是楼上楼下跑,一趟起码两三分钟。

同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使用手机、在家里已经点好菜,到店消费之后,用手机支付、面对面确认,这些省下来的时间服务员可以更从容地服务消费者。

特别是从6:00—7:30这个*繁忙的时段,从这个角度来说,服务员节省15分钟,就等于翻台率提升了15%-20%。

对于一些特殊的客人,把餐厅开在手机上的意义更大。比如在景区经常会有些老外到店,问起某个菜品“长什么样”,那就索性让他们下载个客户端——在淘点点的平台上,菜品可以随时更新,提升了沟通效率,降低了时间损耗。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