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风塘美食:达则兼济天下的下岗女工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避风塘美食你可能听说过,但是这个餐饮品牌的源起却可能知之不详。程简在几十年前下岗经历许多磨难然后创业成立了避风塘美食餐饮这个品牌,至今已发展壮大。她又努力在对员工和社会做贡献,看看程简下岗后餐饮创业的故事:程简,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董事长。五年前从香港引进的“避风塘”美食,通过严格管理、特色服务、诚信立业,从一家小店做起,发展至今已有6家连锁店,经济效益年年翻新,逐渐使避风塘成长为一个餐饮知名品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居住在卢湾区瑞金街道的程简下岗了。下岗后的程简经历过很多苦闷和磨难,她当过人事文员,做过物业管理,承包过员工食堂,几经周折后,又开了家小餐馆。谈起这段酸甜苦辣的往事,现在执掌17家连锁店的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简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也正是这段心路历程和打工经历给了我很多人生积累。”

程简是家里三姐妹中的老大。因母亲过世较早,家里又比较清贫,程简从小就有一种自立好胜、执着好学的个性,自小立志要出人头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份工作是到当时很让人羡慕的**企业当工人,没想到在经济转型期却下岗了。也许正是这段下岗“危机”,*后成就了程简的梦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上海开饭店的不少,但定位差距悬殊,要么是**餐馆,拒普通百姓于千里之外;要么是十分钟解决问题的快餐店,千篇一律,没什么特色。在高低之间存在一个很大的市场空白。程简去香港探亲时发现: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还是美食天堂,各式各样的特色餐馆和茶餐厅令人耳目一新。从香港回来后,她对自己要做什么已经有了谱。

经过一番细致的策划、联络和筹措,1998年9月15日以“避风塘”为名的餐馆在长乐路上开张了。在当时,“避风塘”将**港式菜、港式点心做成平民化美食,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体现了一种**的美食理念。“避风塘”24小时全天候营业,早茶、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一切主随客便,更随意,更富人性化。颇具民族风韵的店堂装潢格局,也对**化大都市时尚一族形成很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身临其境恍若置身桃花源。时至今日,“避风塘”已从1家门店扩展到17家门店连锁经营,营业额达亿元。一家小餐馆孵化出一片新天地。

2006年,投资8000万元、占地15000平方米的避风塘**加工配送中心和避风塘冷冻食品生产基地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式投入生产运行,将餐馆中*精粹的美食制作成冷冻食品奉献给消费者后,大受市场欢迎。

面对“经济风暴”成功转身的程简始终认为:避风塘的成功得益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得益于党的政策。党的政策、社会的发展是创业者的“避风塘”。所以,合法经营,不断创新,跟党走,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始终是她经营企业的不变轨迹。2006年程简实现了自己多年来加入*****的梦想,预备期转正后不久她又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企业的成功也使程简清醒地认识到,对社会既是一种贡献,也是一种责任。现在公司旗下有2000多名员工,维系着2000多个家庭。为此她非常注重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中更注重人的因素、注重人性化管理,关心员工,努力使避风塘成为关爱员工的大家庭、成为培育员工的大学校。

创业成功后,程简非常热心各种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她担任上海市烹饪餐饮协会副会长,积极为协会工作奔走;也有幸当选为卢湾区政协委员,积极为**出谋划策;她还是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理事,积极参与上海市爱心基金会的“爱心帮教”,与市女子劳教所内的吸毒人员结对帮教;她主动关心公司所在社区的孤老孤儿,敬老节送月饼,过年组织孤儿来避风塘吃年夜饭,与地区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的小孩结对助学;平时还积极向希望工程、红十字会、拥军基金会、爱心基金会等捐款。

她始终坚持将爱心奉献精神引入企业文化。2003年她倡导建立了企业“爱心箱”,动员企业员工在每月的发薪日每人捐出一元*作为互助帮困基金,还在企业内组织了两场“爱心慈善拍卖会”。迄今为止,企业员工的爱心募捐款已达18万元,从互助帮困基金中受益的困难员工达1300余人次。程简还带领员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员工**的捐款额就达到7.4万余元。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