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儒家餐厅开张 点菜先懂掌故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择仁安里”、“君子三戒”、“和而不同”等孔子名言浓缩的典故,在前天开张的一家儒家文化主题餐厅里成了菜肴的名字。“点菜之前,先看菜单上的典故,”来尝鲜的顾客杨先生说:“很多孔子名言上学的时候学过,来这里‘温故知新’了。”

记者了解到,儒宴餐厅共有300多道菜点,经过几个月培训的服务员可以像导游一样为顾客详细解说每一道菜的文化掌故。厚厚的菜单上,每一道菜都有图片与菜名和寓意解释说明的文字对应。“择仁安里”这道菜旁的图片显示,是一个半圆形的土豆炸成的雀巢造型,里面装满鲜贝、虾仁和松子。据服务员介绍说,此意出自孔子名言“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意思是君子通过博学积累知识,有了疑问要及时向人请教,以求辩明事理,用宽厚的态度待人处世,以仁爱之心指导行为。

“和而不同”则是菠菜糕,菠菜和肉皮冻两种不同的食材混合制作而成,产生不同的颜色和口感,对应孔子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该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59周年,店内还特意复制了山东孔府的一些文化景观。

即经济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文化的发展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这好似一个良性循环之路,是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道路。现如今,美国的文化传播方式不正是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前提的吗?传统文化靠吃来传承的时候,也只能让中餐馆***爆,让吃的文化流芳百世,而主流文化却被国人吃得少了点底气,多了点浮躁与跟风之气,以致于传统文化连连告急,危及重重,让文化保护者痛心疾*而无可奈何。本寄希望与儒家餐馆能够传承文化而发扬之,却不知靠吃又怎能去传承?


标签: 餐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