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式餐饮的标准化之路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产品标准化是什么?通俗的说,你在成都的麦当劳和在北京的麦当劳里吃到的汉堡是一个味,这就是产品标准化。使每一种食品形成标准,不管是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一个厨师做出来,都是同样的分量和味道。

产品标准化的重要性

餐饮行业是个入门门槛很低的行业,但同时,这也是个很难形成规模化的行业,就是说,进入餐饮行业很容易,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很难。

其原因在于,餐饮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生产和销售几乎是同时、同地进行的。也就是厨师炒好菜,客人就在餐厅吃。

所以,富士康扩大生产,可以扩大园区规模,招更多工人,产品通过经销渠道、物流传到千家万户。互联网企业扩大规模,可以增加更多服务器,聘请更多程序员,信息通过网线传到千家万户。但餐饮企业扩大规模,不可能在原店面地址的基础上扩大太多面积,必须要另外选择地址开设分店。

在原址上扩大规模,和另选地址开分店,这两种扩大规模的方式,区别是很大的。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分工提**率,像一些生产服装、电器、数码产品的工厂,当它们的规模足够大时,形成生产流水线,每个工人只加工一个零件,分工细,效率高,而且因为每个工人所做的事情简单,培训成本很低,产品质量好。也就是说,规模化能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但餐饮业不是这样,规模再大,单店内的员工数量都是有限的,很难细化分工,工作效率很难增加,培训成本也不会降低。

第二,当餐饮企业拥有分店之后,不同的店在不同的地址,甚至不同的城市,管理难度就会变得非常大。沟通成本也变得很高。

因为以上两点,餐饮企业分店管理的难度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标准化就冒然开分店,很可能会出现分店的菜品和服务质量与总店不统一,大幅度降低,把品牌搞砸。

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企业,90年代的红高粱烩面,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要赶走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些洋快餐,*尽了媒体的眼球。刚开始生意特别*爆,造成创始人太过自信,短时间内开了很多分店,管理跟不上,标准化实现不了,分店的食品味道和服务越来越差,*后企业没了,创始人还入狱了。(他在狱中还写了一本书,总结自己的教训,挺有意思的,比看成功者的经验还有用,可怜的是,他出狱后重新创业,还是心太急,又给办砸)

为什么产品标准化很难实现

标准化就是让不同的店,不同的厨师做出同样的菜肴。

但是烹饪是个技术活,做出一道味道好的菜肴,要掌握好基本功、*候、调味等,这需要厨师具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而且菜肴其实没有公式和标准,一道鱼香肉丝在不同的地区甚至不同的餐厅都有不同的做法,所以,要培养很多既有技术,做菜方法又相同的厨师,就不容易了?

何况还是在不同的店址。

如何实现产品标准化

(1)*锅的标准化

*锅的产品标准化*容易实现,近些年*锅发展的很快,也在于*锅几乎没有产品标准化的壁垒,只要通过**厨房生产出*锅料,再配送到各个分店,然后每个店再雇一些负责切菜的厨工,就可以了。那本很有名的《海底捞你学不会》,我印象中整本书就只提过一两次厨师的事,也很少提*锅的味道,基本都在讲员工管理和顾客服务,记得有一句话,大致是说,海底捞不缺*开分店,缺合格称职的店长,培养出来一个店长,我们就开一个店。可以说,培养厨师对于*锅企业规模化发展来说,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出合格的店长和经理,才能够培训并管理好一批能胜任服务工作的服务员。如何实现服务标准化,又不显得服务很做作,这才是海底捞*头疼的问题。

(2)快餐的标准化

而做产品标准化的先锋军,应该就是快餐了。

说到快餐的标准化,大家可能相对来说熟悉一点的,就是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快餐,半成品的牛肉饼、薯条等,可以设定温度和时间的炸炉、细化到撒盐撒几下的流程要求。一个毫无厨房经验的新员工,不到半天就可以熟练操作了。这就是神奇的标准化,让麦当劳成为餐饮界的*无霸。

但是,有人说了,洋快餐垃圾食品,容易标准化,中式菜肴博大精深,全靠*候和技术,实现标准化很难。其实,中式快餐的标准化并没有那么不可操作,高速发展的今天,当效率和品质出现矛盾的时候,品质更容易服从于效率。一个工作十几年的业内人士,中餐工艺复杂、品种多,怎么可能像麦当劳那样实现完全的标准化呢? 他开玩笑说:“再难,还能比造原子弹难吗?”

下面说中式快餐实现标准化的方法:

**厨房

**厨房的好处主要有四。一是集中批量生产、分工提**率、降低成本;二是生产出半成品,降低了一线厨房里厨师的工作难度;三是方便集中采购和配送;四是保证配方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比如深圳的一家快餐,他们的招牌菜是一款卤制品,就是在**厨房卤熟,再送到分店加热就可以了。面条则是在**厨房生产出汤料包、面条和面臊子,到店铺里分别加热搭配起来就可以了。

但**厨房不是任何企业都试用,只是具有一定规模、,而且需要进行半成品生产的餐饮企业,才需要建设**厨房。

烹饪机械设备

其实中式快餐早就开始用烹饪的机器设备了。一些做大型食堂、团膳的餐饮企业,**厨房里都有硕大的烹饪设备,把原料和调料放进去,按一些按钮,过一段时间就炒好了几百份菜肴。广州的一家中式快餐,大多数产品都是蒸出来的,他们专门研发出了一种大蒸箱,把**厨房的半成品送到餐厅里,放入蒸箱蒸熟就行。而在另外一些快餐厅,小型的烹饪机器已经开始在餐厅内进行试用了。

现场制作流程控制

重庆的一家快餐企业,目前还保留着用炒锅来制作菜肴的加工方式,**厨房负责配送调料包,一个调料包炒1.5公斤菜肴,也就是说,厨师不需要自己调味了,炒一锅菜就放一包调料包就行了。炒之前,厨房小工按照员工手册上的标准,给菜肴的主辅料称重,一份菜肴多少肉、多少菜,称好后递给炒菜的厨师。这样,厨师只需要掌握好*候就可以了。相对来说,菜肴就标准化就容易多了。(小餐厅里实现不了,但在大型快餐企业里是必须的)

结合以上,中式快餐的标准化已经做得很好、很努力了。什么?不好吃?其实麦当劳在西餐里面也不算好吃嘛!还不是开遍全球。

中式快餐之所以比不了麦当劳,一是国内经济发展的程度还不支持快餐进入*黄金的时期,二是经营*久的中式快餐企业也才发展了一二十年,未来中式快餐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3)传统的酒楼式中餐

这种餐厅的生命力在于高品质和特色风味。这是快餐取代不了的。但当他们要开分店,做到规模化,也一样要实现标准化,它们更依赖于在企业工作时间长、忠诚度高的厨师。有两家餐饮企业,都在企业需要快速发展的时候,为了留住厨师,给每一位重要的厨师买套住宅房(估计得签个N年的合同了)。

这里讲的只是个思路,真的要做到标准化,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把握好,远没有看起来这么容易。

*后,再猜测一下,就像早年的裁缝,随着时代发展,一部分成为服装设计师,一部分成为服装加工厂的打工者。厨师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分化,一部分成为“烹饪艺术家”,研发设计出美味的菜品。另一些成为“厨房工作者”,使用更方便先进的烹饪设备制作出美食。

很多人反对标准化、工业化,觉得美食应该多样化、手工制作。

首先,标准化是指同一种食物有相同的标准,品种还是会呈现多样化。就像每一台ipone5都是一样的,但全世界还是会有很多种手机供选择。

手工制作的食物当然好,但我们现在享受的一切都是工业化带来的好处。说极端点,如果完全没有工业化,那就等于回到古代,那时候百分之95以上的人口是农民,每日劳作。工业化带来的利是远大于弊的。工业化能使更少的厨师就可以满足人们的就餐需求,让其他的厨师去上大学,过上与大家一样体面些的生活。而不是初中毕业就进入厨房,为了客人中午的婚宴,用纱布缠着流血的手指头切土豆丝。

而且工业化创造出来的美食也是很多很多的。

标签: 中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