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酒水长期售价高成行业潜规则

2014-03-07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餐厅的酒水定价太高”或许是许多消费者想要自带酒水的*直接理由。饭店酒水的****以来一直是行业的“潜规则”,有业内人士称,在纯利润不到10%的餐饮行业,销售酒水的利润超过50%。

有媒体于2014年1月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发现,销售高价酒水并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依旧是餐饮企业的常用做法。同样一瓶500ml的依云矿泉水,有饭店从10多元涨至60多元。就连一瓶在超市和便利店*高售价不超过5元的罐装加多宝,一些**酒店的售价高达30多元,是市场价的6倍之多。

2013年12月,记者走访了北京近20家餐饮企业,发现即使是同一款酒,在不同餐厅的价格差距也非常大。以在超市售价为268元至288元的牛栏山珍品三十年53度二锅头(500ml)为例,餐厅的售价要比该酒在零售渠道的价格少则高出100元,多则高出一倍多,588元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

此外,不同档位的餐厅酒水价格也明显分出层次。仍以牛栏山珍品三十年53度二锅头(500ml)为例,该酒在**商务餐厅的售价普遍超过500元,而在大众型连锁餐厅的售价普遍在400元左右。

餐饮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是餐饮企业不愿意放弃酒水这块“肥肉”的主要原因,“虽然酒水不是餐厅的主营业务,但在纯利润不到10%的餐饮行业,销售酒水的利润却超过50%。”“由于进货渠道不同,餐饮企业的酒水进货价格确实会比超市略高一点,但酒水在餐厅中的售价却远高于市场零售价。”刘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在酒水方面*消费者的*,餐厅还*酒水供应商的*。“比如说竞争激烈、消费数量相对大的啤酒,想要"垄断"一家餐厅,就必须给餐厅一些好处,小到冰柜、杯子、遮阳伞,大到返点、折扣等,一年算下来,一家中型的餐厅能从酒水商处获得约万元的"好处费"。”

据刘先生透露,一般来说,餐厅越**,酒水销售量越大,利润就越高,“有些商务餐厅酒水的整体利润,甚至会高于菜品的整体利润。”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