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您的特色菜谱?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被问到如何保护自家的中餐菜谱**呢?是不是会想到用法律手段呢?目前用着作权(droits d'auteur)的方式保护菜谱还是很困难的。法国**从来没有把菜谱认定为一种着作。目前要保护菜谱的创作权只能通过其他途径:

保持菜谱的机密性

*好的保护手段还是不向任何人透露您的菜谱。并且在制作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靠近,以防偷学菜谱。但这种方式在现实中很难实现,一方面,在用餐时间,厨房非常忙碌的时候很难**厨师有*立隐蔽的空间进行作业。另外,通常需要几个厨师都了解这个制作工艺来**满足同时几个客人点菜的需求。

工作合同中的保密条款

您可以在特定的员工的工作合同中添加一条保护菜谱机密的条款。这种保密条款*成功的实用典范就是可口可乐的保密配方。该保密条款必须明确写明雇主将透露给该员工相关菜谱的制作方式及制作工具。机密条款中所透露的每一个菜谱的制作秘密都必须明确详尽。该条款还应该标明这个菜谱只能在雇用的工作场所使用,不能在其他地方以其他目的使用。

员工如果违反约定使用、透露或转卖该机密菜谱, 雇主可以向其追讨损失赔偿,例如所造成的客源流失的损失。如果您以前的员工向其新雇主透露菜谱,那么您也可以追究其新雇主的法律责任。但在这种情况下,您只有在警告过其新雇主停止使用您的菜谱后(通过挂号信警告,并保留回执留作证据),并在他没有达到您的要求时,才可以追究其责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所谓需要保护的菜谱必须是实际意义上的创新菜谱,而不是已经被广泛运用的菜谱。

机密条款还应注明其适用范围不限期限、不限地域。这样您的员工不论在何时何地侵犯您的菜谱使用权,您都可以追究其责任,要求其赔偿损失,甚至如果情况紧急,可以采取紧急措施禁止其继续使用。

“禁止同业竞争”条款

您还可以在员工的工作合同中添加“禁止同业竞争”条款 。该条款用来禁止您的雇员在一段时间和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在与您存在竞争关系的餐馆或其自己的餐馆中工作。也就是说,您可以禁止您的厨师几年内在一个合理的地域范围内从事相类似的工作。

根据目前的判例,这个条款要生效必须满足四个标准:

- 有合理的时间限制(时间不可以太长)

- 该雇员所处的岗位与本企业有直接重要的同业竞争关系 (例如,您不能要求服务生也签订这样的条款)

- 有合理的地域限制

- 在条款的有效期内,雇主将支付雇员合理的经济补偿。例如,如果您的厨师根据该条款在离职后两年内不能工作,您需要向他支付几个月的工资。

以上保护中餐菜谱的措施,你有没有想到呢?如果你是中餐经营者的话,那就保存好以上的中餐菜谱保护措施吧!

标签: 特色菜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